close
養成主動積極的好習慣,成功的人生自然會隨著「好人緣」而來!
你有事情才找朋友幫忙嗎?大部分的人都習慣處於被動,等待別人開始踏出第一步。
「他憑什麼端架子,應該是他先來跟我打招呼吧!」「萬一我跟她笑,她不理我怎麼辦?
「沒事幹嘛聯絡,會麻煩、打擾人家的。」總覺得主動跟人?招呼、說話、微笑,是非常難為情的事情。
久而久之,不敢主動跟人接觸就變成一種「習慣」了。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習慣都不自覺,也不知道其實「習慣」是很容易改變的,
只要你願意,試著表現友善、介紹自己、問候別人,一點都不困難,畢竟打招的目的,是要讓對方把心門打開。
所以,主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老是等對方採取主動,效果也會減半。
養成主動積極的好習慣,成功的人生自然會隨著「好人緣」而來。
像我習慣對人微笑、打招呼、主動付出善意,雖然偶爾也會遇到挫折,讓人氣餒,
但是這代表著我們每個人都對別人有影響,即使只是一個人也可能帶大很大的不同。
試著去喜歡周圍的每一個人、欣賞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不要把「堅持原則」變成本位主義,只相信自己的原則和看法。
在我們身邊充滿太多擁有不同習慣的人,人和人交往的過程中,也不斷為自己和他人貼上標籤,為自己套上習慣的枷鎖,
結果太多的「不可以」導致自己失去好人緣。
其實,用平常心接受一切的「無常」和「如常」,「如常」指的便是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這件事情,
內心的「不可以」、「不可能」、「不接受」都只是一種信念,不想突破改變,習慣就變成阻礙你跨出去的絆腳石。
相反的,一旦決心改變,打破壞習慣,養成好習慣,腳步自然就能跨得更遠。
所以命好不如習慣好,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我是誰?」的詩句:
你一定認識我,我一直與你同在
我是你最好的幫手,也是你最大的負擔
我隨時聽你使喚,也可以隨時掌控你
我是所有偉大者的貴人,更是失敗者的敵人
當你專注我時,我可造就你
當你忽略我時,我就毀滅你
我是誰?我就是──「習慣」
「不可以」失去好人緣
拋開成見,體貼別人的情緒,便是人與人溝通的開始,也是建立良好人脈的基礎。
生活中還有許多習慣會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像是有一回我和一位朋友出國,
一路上她動不動就說:「這個我不可以吃」、「我不習慣跟陌生人同桌用餐」、「我一定要在晚上九點前盥洗休息」,
種種習慣和禁忌,最後讓旅行的美味餐點變得不好吃、精采行程也變得很無聊,自己被習慣綁住,
但是卻自認為很有原則,覺得自己這樣是對的、是好的習慣。
這樣的人,人緣已經減低一半啦!想要成功經營人際關係,自然是難事一樁。
所以我很容易被說服,比起很多人開口閉口就是:「我的原則就是……」說話時還不忘拍桌子加強語氣。
我常笑稱自己的「原則」是「圓融的原則」,因為我認為好的態度、好的服務,以及其他附加價值,不需要降價競爭或是抬高姿態,
對方自然會願意和你打交道。
當然做人要有「原則」,但是透過智慧,「原則」才不會成為另一種窒礙、執著,限制別人也困住自己,最後影響到人際關係。
如果對方的要求不合理,這時候不妨通達地想:「將心比心,不要只看到口袋裡面的利益,也要看到人。」
人會挑剔,背後一定有原因,所以我常抱著「幫客戶多想一點」的同理心,
有時候明明知道對方佔了便宜,殺價、減價、要求這個那個啦,我的回答都是:「沒關係啦!」「好啦、好啦!」
凡事不需要太過斤斤計較,讓別人贏一點、多一點、快樂開心一點,又有何妨!
「聰明」的隔壁是「精明」,精明的人往往讓人不舒服,
所謂「豸H有侉痋B老實有人緣、忠厚得人疼」,只要一句「沒關係」,事情就不會卡住,不管是什麼情況都能輕易過關喔!
我也曾經有過看不順眼的事情,好比說不喜歡看人玩股票,覺得上班這麼辛苦,有人卻可以只坐在那裡不做事賺錢,
所以只要遇上玩股票的人,就忍不住嘮叨幾句,弄得辦公室裡面視股票經為禁忌話題。
但是現在,我也同情股票族心臟要跳上跳下的壓力,果然周圍的朋友也開始放膽對我「高談闊論」,
雖然自己還是拒絕「下海」跟著指數起伏,但能因此開拓好人緣,不也是美事一樁。
拋開成見,體貼別人的情緒,便是人與人溝通的開始,也是建立良好人脈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