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哲學家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當今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學海更是無邊無涯,我們更要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藉終身學習的機緣豐盛人生。
春秋末晉平公有一天對樂師師曠說:「我已經七十歲,還想讀書學習,但恐怕已太晚了。」
師曠說:「我聽說年少好學,如初升的太陽那樣光明燦爛;壯年好學,如日中的太陽那樣旺盛;
到了老年還能喜好學習,就像點著蠟燭那樣光亮。有燭火照明和沒有燭光在昏暗中走路,那一種較好呢?」
雕刻大師朱銘早年向楊英風拜師時,楊英風問他要學多久,朱銘說:「我要學一輩子!」終身學習的態度,成就了今天的朱銘。
波蘭著名鋼琴家帕德列夫斯基在成名之後,每天都要練琴,有人問:「以你大師級的水準,照道理未必要每天練習吧?」
他回答:「我若一天不練琴,自己會發覺差別所在;
兩天不練琴,樂評人便會發覺差別所在;
三天不練琴,連聽眾都發覺差別所在。」
星雲大師有一位徒弟拿到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學位後,
回到山上問大師:「師父,我已得到博士學位了,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
大師說:「學做人!」
學習並不限定於某種課程,不管是藝術、技藝、學問或做人,
對大家來說都是學無止境的,人人要像海綿一樣吸收新事物,學習新知能。
學習更是一輩子的事,星雲大師說:「浪費時間可惜;生而不學可惜;
學而無成更可惜。」不管你學歷有多高、資歷有多深、年紀有多大,
只要終身學習就有進步,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也會讓自己更愉快、更充實。(一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