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高三的女孩
聰明的女孩,凡事在開始的時候總有陣痛期,其間的痛楚總會逼得當事人想立即撤退,
然而認真走過之後,一切曾經深達心扉的苦痛也就隨之遠離……。
覷著妳們忙著抄後一段板書的空檔,我踅到黑板的另側去,拿起板擦輕輕地抹著黑板。
年輕女孩在專注時有一股和平日的青春飛揚大相逕庭的神采,我於是暫時停下擦黑板的動作,默默地欣賞妳們沈靜的美好。
妳們是一群可愛的女孩,會在老師聊起生活點滴時笑得前俯後仰;也會在老師談起過往的心靈創傷時凝神陪伴。
上課時妳們宛如栽在座位上,像煞一朵朵懂事的解語花;下了課,膩上來老師長老師短的,又完全是小女孩的模樣。
看著妳們,我常就想:我該如何回報妳們的信任與熱情?
那天或許因為板擦猶在手上,我突然想起自己擔任助教的經驗。
假日偶或到講堂幫忙,來上經典課程的李教授一來因為講授的內容艱深,一來因為外省口音,主辦單位刻意找人幫忙在他上課時擔任助教。
美其名為助教,其實不過在他上課時抄寫筆記,只不過這份筆記得直接呈現在黑板上。
職是之故,我逐漸練就一手快得令人瞠目結舌的板書。
一堂課八十分鐘,李教授身後的兩大塊黑板往往是寫了又擦,擦了又寫。
下了課,我一身大汗淋漓,貼身的衣衫溼透,下臺的第一反應是直衝洗手間沖水。
遇上那種極體貼的聽眾,總會巴巴地看著妳,一臉關切地問:好累喔?
我只便報以一笑:不會欸!
相信嗎?當我回答不累的時候,既不是基於一般世俗應答的客套,也不是矯情地假稱自己因為服務的熱情,以是一點都不覺得疲憊。
如果這個問題在寫板書的前十五分鐘提出,我會誠實地回答我累,我很累,累到恨不得甩掉右手與肩膀,好讓我不再受限於酸麻與腫脹。
然而很奇妙的是,幾乎總是在第十五分鐘,當一切肉體的痛感達到最高點的時候,這一切痛苦突然在一個剎那消失於無形。
宛如穿過生死的甬道,一旦走出之後就海闊天空,再無苦痛。
更神奇的是:如是的經驗居然屢試不爽。
習於這樣的經驗之後,我在前十五分鐘因此得以保持一種篤定的從容,因為深知這短暫的片刻結束之後,我就能進入近似大解脫的神奇境界。
前兩天,陪著妳們畢業旅行之後回返家門,我想想三天的行程裡因為暈車,非吃即睡,返家的第二天我就匆忙往游泳池去。
荒廢已久的功課重新上手,累得我大喊吃不消。我暗自在心裡計數,一圈、兩圈,投降吧?
不!三圈四圈,放棄吧?不!十圈了,念在我年老體弱,十圈很可以交代了,我興高采烈地爬上岸,躲在按摩池大口喘氣。
按摩池設在水池的另一側,圍欄和池身間有一道小小的缺口,我伏在缺口,偷偷地看著游泳池的動靜,甚至盯起特定對象替他們數數。
唉,十圈,那些水中矯龍不過換幾口氣就游完了,我未必欠缺體力,不過就是替自己的懶怠找藉口罷了。
如此一轉念,在按摩池裡杵著似乎就無法理直氣壯了,我摸摸鼻子,又乖乖回游泳池作功課去了。
聰明的女孩,妳們一定猜得出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游泳池的經驗一如在講堂,熬過了前十圈,我竟然在回返游泳池之後發現自己的精力愈用愈出。
游第十一圈到第二十圈時水的阻力漸減,第二十一圈到第三十圈時我渾然不覺自己在運動,而是水輕輕地托起我前進;
三十圈以後我開始懷疑自己原就是水的女兒,生小在水的褓抱裡孕育成長,我在撥手蹬腿中找到生命的力量,無以名之的力量。
如果不是開放時間結束,管理員很不識相地吹起哨子,我樂意停留在水中享受她溫暖的懷抱。
聰明的女孩,知道嗎?這正是我想要與妳們分享的。
凡事在開始的時候總有陣痛期,其間的痛楚總會逼得當事人想立即撤退,然而認真走過之後,一切曾經深達心扉的苦痛也就隨之遠離。
妳們有過非常輕鬆的高二,因此有過成績極度難看的一年,
然而這是不是也意味著休息了一年之後,養足了氣力,妳們就會有更深厚的潛力可以迎向這一年的挑戰?
初時投入升學考試的戰場總有很多近乎扞格的不適,
然而正如老師的經驗,熬過了初期的陣痛之後,日後便是海闊天空的大好。
欲昂首,先埋頭,我的李教授如是教導我;
我也期待:我心愛的女孩兒願意在開頭的陣痛期學會忍耐與沈潛,而後昂首迎接未來的開闊!
欲昂首,先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