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中,福與禍都與德息息相關。
春秋晉國大夫叔向,有一次去見韓宣子,韓宣子正為沒錢而發愁,叔向卻向他祝賀。
宣子說:「我徒有卿之虛名而無財富之實,無法和其他卿大夫交往,我正為此憂愁,你為何還祝賀我?」
叔向答道:「以前欒武子沒有百頃田產,他的俸給也無法備全宗廟器具,
但他能夠傳播美德,遵循法制,中原諸侯及四方戎狄都悉心歸附。
「傳到欒桓子時,桓子驕奢貪婪,還藐視法制,任意行事,並假借貸而從中收受賄賂,他的行誼應當遭到禍難,
但靠欒武子的餘德而未遭到禍患。
「傳到孫子欒懷子,懷子一改桓子的行徑,而學習欒武子的德行,但受到桓子罪孽的連累,因此逃亡到楚國。
「再看郤昭子,他的財富抵得上國家財產的一半,私家兵賦相當於晉國武力的一半。
他自恃財富眾多,權力重大,過著驕縱奢侈的生活,
最後獲罪陳屍朝堂,連在絳邑的宗族也被誅滅,沒有人同情他們,這就是沒有德行的結果。
「現在您有欒武子之貧,我認為您也能有他的德行,所以祝賀您;您如果不憂德之不建,而患貨之不足,我要哀悼都還來不及,那還能祝賀呢?」
的確,財富人人愛,但取之要有道,不能成為金錢的奴隸,而失去道德操守,
否則一意的貪,使人失去良知,要知貪如蜘蛛結網,貪得無厭,也讓自己深陷其中,別說富不過三代,恐怕還會禍遺子孫。
放眼那些貪官污吏,不都是因為貪欲而走上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