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人採收沒有人要的蔬果,送給真正需要的人,
他們是一千一百名左右的退休志工組成的北加州「銀髮拾穗團」(Senior Gleaner);
這個社團還透過「美國飢餓救援組織」(Second Harvest)
─美國糧食庫存聯網(National Food Bank Network)─與全國各地的社團互通聲息。
「銀髮拾穗團」是在一九七六年,由退休工程師荷馬.法納(Homer Fahner)創立的,
一開始他在加州首府山客拉門多市的個人車庫集合了三十位志工。
身兼作家與心理學家的比爾.柏克維茲(Bill Berkowitz),
為了寫《平民英雄》(Local Heroes)這本書的專題故事時採訪了他,
他問法納這個社團初期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法納的回答充滿熱情:「我跟你說啊!還沒採收的時候,我就出門到處找人,遇到問題就是堅持下去,
因為有人會拒絕,可能理由也很正當,你必須堅持到底,絕不放棄。」
荷馬.法納這句警策之語或許可以當作這本書的勵志語:「堅持到底,絕不放棄」。
堅持可能是在學習自信的過程中,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不過等一下!堅持是很重要,我們也鼓勵將它放進你的「自信表達工具箱」,但堅持不是自信表達的全部。
請跟我們一起回顧,第一章對於自信表達的定義:
自信的自我表達,是直接、堅定、正面的─必要時是堅持的─行動,目的在增進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平等。
自信表達使我們採取符合我們最佳利益的行動,為自己挺身而出,免於不應有的焦慮,
行使個人權利而不否認其他人的權利,同時以坦誠而自在的態度表達我們的情緒
(例如:親情、愛情、友誼、失望、惱怒、憤怒、遺憾、悲傷等)。
讓我們更仔細地檢視其中元素:
直接、堅定、正面和堅持;代表自發而直接地跟對方表達你的想法和情緒,
堅定地把意思表達清楚,堅持要對方認真看待你的意見。
增進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平等;代表讓雙方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上,提振弱者的力量,恢復權力平衡,讓雙贏成為可能。
採取符合最佳利益的行動;指的是各種能力,包含能在工作、人際關係、生活方式、時間安排等方面做出決定,
能主動開啟對話、組織活動,能相信自己的判斷,能設定目標、達成目標,能請求奧援、參與社交活動等。
為自己挺身而出的行為;包含了拒絕、為時間和精力設限、回應各種批評、打壓或憤怒、闡明及支持某個主張或為其辯護。
行使個人權利;當我們身為公民、消費者、某個組織、學校、工作小組的成員,
或是某個公開活動的參與者,我們有能力表達意見,要求合理酬勞,並對自身或其他人權利遭受侵犯的情況加以回應。
不否認其他人的權利;不對他人有傷害的行為,不出言不遜、不威脅、操縱或控制他人。
以坦誠而自在的態度表達情緒;代表在某種程度上,能表達憤怒、關愛或友誼,
承認恐懼或焦慮,表達同意或支持,並保持自然的態度─幾乎能免於痛苦的焦慮感。
將這些定義的要素組合在一起,你會發現自信表達的行為是正面的自我肯定,其中也包含尊重生活中的其他人。
自信表達對你個人生活的滿足感,以及人際關係都有所貢獻。
研究顯示,由於許多人提升自我表達能力後,提高了自尊心,減少了焦慮,克服了沮喪,獲得更多尊敬,
完成更多人生目標,增加自我瞭解的程度,得到更有效與人溝通的能力。
當然,我們無法保證對你會有什麼效果,不過這些事實已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自信表達、缺乏自信與強勢侵略的行為
近來對於所謂合宜的行為,我們接收到混亂的訊息。
在生活中很多地方,別人建議的行為和真正能獲得報償的行為,彼此衝突十分明顯。
理想上,我們每個人應該尊重彼此的權利。我們對政治領袖的批評經常重申這個理想。
但是,現實世界是什麼樣子呢?父母、老師、企業、政府與其他機構採取的行動,經常違反這些價值觀,說一套做一套。
一般而言,進退得宜、處世圓滑、謙恭有禮、行為得體、自我肯定等行為受到讚美;
然而在現實世界中,為求更上一層樓,踩在別人頭上似乎一點也沒有錯。
那麼,我們該怎樣看待這些複雜的訊息?我們認為你必須為自己選擇該怎麼做。
如果你「禮教式」的回應太多了,可能無法如你所願表達自己。
如果你「侵略式」的回應太多,完成目標的同時可能也傷害到別人。
如果你發展出自信表達的回應方式,處理先前缺乏自信或強勢侵略處理的情況,你就可能獲得自主選擇和自我控制的自由。
四十多年來這本書出了九個版本,最受歡迎(且最常被複製)的章節是一份簡單的表格,
對比出強勢侵略、缺乏自信和自信表達三種行為。
這分表格列出缺乏自信、自信表達和強勢侵略三種人(傳遞者)典型的情緒和行為結果,幫助釐清我們的觀念。
表中也列出每一種行為,對於行為對象(接收者)會產生什麼結果。
正如表中所示,缺乏自信的回應,代表傳遞者否認自我表達的權利,壓抑自己的情緒。
缺乏自信的行為者經常感到受傷和焦慮,因為他將選擇權交給別人,他們很少能達成目標。
帶著強勢侵略極端想法表達自我的行為者,達成目標的同時也犧牲了別人。
強勢侵略的行為雖然經常自我增強和表露情緒,但是為人選擇與極度貶低他人,對別人會有傷害。
強勢侵略行為通常會使接收者受到羞辱。接收者的權利被否認,覺得受傷、受辱,開始自我防衛。
當然,接收者無法實現目標。強勢侵略行為雖然可能達到表達者的目標,
但是也可能造成對方的痛苦和挫折,並引發後來的報復。
有些從事自信表達訓練的專家,喜歡在這個模型加上第四個類型─間接侵略(indirect aggression)。
他們注意到,許多強勢侵略行為會以被動、非壓迫的行為加以包裝。
這些行為包括偷偷摸摸或陰險狡猾,有時候只是語帶雙關,含沙射影。
這些面帶微笑,友善親切的行為背後,其實是笑裡藏刀,意圖不軌。
我們認為這些還是一種強勢侵略行為,為求模式精簡,不再另外分出一類。
不過,我們承認這類行為很重要,第十八章會再詳細討論。
在相同情況下,採取恰當的自信表達行為,能讓傳遞者自我增強,坦誠地表露情緒,通常能夠達成目標。
當你為自己選擇採取行動,做出自信的回應,就算沒有達到目標,也會有正面的感覺。
從接收者角度看這些截然不同的行為結果,我們可以看到對應的行為模式。
缺乏自信的行為,可能使接收者產生同情、困惑,甚至鄙視的感覺;
同時,犧牲傳遞者而達成目標時,接收者可能感到罪惡或憤怒。
強勢侵略行為的接收者常覺得受傷、防衛、挫折,甚至以強勢侵略行為報復。
對照以上兩者,自信表達的行為傾向於增強雙方的自我價值感,並讓充分自我表達和達成目標成為可能。
總結以上,顯然缺乏自信的行為因為自我否認傷害了傳遞者,強勢侵略行為會傷害接收者(甚至傷害雙方)。
如果採取自信表達行為,沒有人受傷,同時可能達到雙贏局面。
在第六章我們會舉出一系列的情況,三者的差異將更加突顯。
請注意重要的是,自信表達的行為是依據特定的人與情況而決定的,沒有普世標準。
自信表達行為的認定,要看是誰涉入其中,以及情況發生時的各種條件。
儘管我們認為這本書中的定義與範例都很真實,適用於大部分的人與情況,個別差異仍然應該考量進去。
例如,不同的文化與族群背景,可能會創造許多不同的個人條件,自信表達行為的「適切性」也就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