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爾博士
對於你內心裡的恐懼,你應該想辦法處理。
你可以克服它,只要你有信心,如同我下面所提到的這位年輕海軍軍官一樣,必定可以征服它。
你是否曾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在恐懼上?你可記得上次用腳踢木頭是什麼時候?
是否記得你上次繞過梯子走?還有你上次拿了一把鹽灑在肩膀上是何時?
(譯注:這些例子均是西洋人迷信,依此可去除霉氣。)
你是否會無緣無故突然覺得心臟跳得特別快?你是否會在半夜裡醒來,感到口乾舌燥?
也許當你去拜訪客戶時,也曾有過這種情況?
當你想到這些,便可以知道我們是奇怪的一群人。
我們不斷開發地球資源,發展科學至驚人的地步;在各種領域中,我們均是主宰。
但是我們卻無法主宰內心裡的憂慮,我們時時活在恐懼之中。
實際上,我們確實是被嚇壞了的一代。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文豪卡繆曾說:「廿世紀是恐懼的世紀。」
而有一首交響曲就叫作「焦慮的時代」,我們連作曲也以焦慮為題,可見其影響之深。
我們不僅僅有正常、傳統的憂懼,同時現代更有新的重大憂懼─擔心核子炸彈會打過來。
而且,即使核子彈沒有打來,我們仍然會擔心「輻射屋」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使得子孫受害。
有一位科學家曾說:「我們對原子彈、太空飛彈和許多毀滅性的武器產生了一種自由浮動的憂慮。」
「自由浮動的憂慮感」!用這句話來描述我們現在的憂慮,真是恰當。
我們所感到的這種恐懼,與過去原始人因聽到野獸磨牙而引起的恐懼不同。
那種恐懼使得這些原始人匆忙逃走,或者運用智慧,在木棒前端綁上武器,再把老虎打死,拿皮作外套。
當然,這是恐懼最基本和原始的目的,促使我們採取行動保全性命。
這種作用,不論在過去或現在,都一樣有用。
當我們因害怕漏氣而檢查輪胎時,這可是憂慮所產生的一種良性作用。
但是,這卻不是今天我們消耗時間、金錢去擔憂的那一類問題。
今日我們所面對的一種模糊不清、無以名之的焦慮。
我們無法對這些憂慮反擊,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些什麼。
也許我們害怕的事情太多了,光是反擊其中一項,也沒有用。
對我們來說,憂慮並非指某一種具體、可以清楚指出來的罪惡,以致於我們能夠以具體行動來對抗它。
事實上,它摸不到,但陰影卻時時籠罩在每一個人的行動上。
這只是個模糊、大概的認知。前陣子,我到堪薩斯州惠契塔城演講。
我必須從紐約飛到辛辛那提去。畢契航空公司的老闆畢契夫人,很慷慨地借給我一架飛機和駕駛員,讓我能完成七百哩的航程。
當我們飛臨密西西比州上空時,本來晴空萬里的天氣,卻一下子暗了下來。
「我們必須飛得高一點兒,」駕駛員說:「因為地面的熱氣、塵土和煙霧常會造成視線模糊不清。
我們要再爬高一千呎,越過它。」
果然,當我們升高後,便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我們在思考時也應如此。
將思想的層次超越各種衝突、憂慮的念頭之上。
我們需要越過恐懼、憂慮之雲霧,如此我們才能思考得更清楚、更合理。
對憂慮有所處置是很重要的。因為憂慮是快樂的敵人,它影響你思考的能力,進而影響你的工作效能,並將危害你的健康。
我的心臟醫生也是我的好友畢夏普博士曾說:「許多人並沒有注意到,緊張焦慮可能會引起許多心臟與血管方面的疾病。
焦慮不安是普遍的現象,如果是少許的不安對人反而有益,因為它可以刺激促使你將事情完成。
但若是過度焦慮就不同了,它可能會引起身體任何一部分的器官失調。」
他說:「對於焦慮,心臟有各種方式的反應。
反應的速率可能急遽增加,心動的節奏可能受到影響。
強大的壓力或焦慮可能造成心臟不規律的反應,甚至引起陣痛,這便是我們知道的『心絞痛』。
尤其是中年人更是容易遇到。而緊張可能也會造成血管對心臟裡血液供輸不順,
即一般所知的『冠狀動脈栓塞症』,有時會有嚴重的後果。」
洛杉磯加州大學精神病臨床教授阮吉爾博士說:「焦慮與恐懼的人比較容易感染細菌或其它微生物。」
雖然如此,你也不必太驚訝。你絕對有能力去克服恐懼。
你不要以為它一定會使你受傷害,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對自己所害怕的事採取建設性的行動。
這種力量正是積極思想最偉大的效果之一。
積極思想預先假定你能堅強控制自己的心靈,當你能控制自己的想法,你便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憂慮及擔心。
有一天,我收到費城一位太太的來信。
她說,她的小兒子卡爾時常為懼怕所困擾。
晚上會做惡夢,他害怕和同伴一起玩,然後精神不濟、面黃肌瘦。她說,她是否可以帶他兒子來看我。
如果可能的話,我當然樂意幫忙,畢竟一個小孩時常為恐懼所擾也不好。
所以,我和這位女士訂下了時間。
我們約定的時間到了。那天天氣晴朗,氣溫適中,這的確有點不尋常,因為當時才一月十五日,正是寒冬之際。
那位媽媽走了進來,她並沒有帶卡爾來,我和她先聊聊天氣。
「這種天氣真是有毛病,」她說:「這種天氣真是不正常,小心感冒。
這種氣溫太高了。」
這才剛開始,我發現她害怕很多事。在我們談話的前五分鐘,她告訴我說,她沒有帶兒子來,而留他在旅館裡,
因為她害怕地下火車的髒空氣,她也害怕在街上碰到的外國人,她也害怕登上帝國大廈,因為高處對她的耳朵有壓力。
這就是她說話的語氣。交談了一陣之後,我又把話題說到卡爾。
我坦白告訴她,他的問題並沒有特殊的地方。
「其實很多小孩都會害怕,」我說,「妳認為卡爾害怕的情緒從那裡來?」
她說不知道,她說也許小孩天生下來就是會害怕。
「不是這樣的,」我說,「大部分是他們周圍的人所造成,特別是他們的父母。」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難道卡爾的害怕是因為我的緣故?」
「我保證這不是一件丟人的事,」我說,「這是件很自然的事。
妳的畏懼思想,可能受父母影響,而他們也是從上一代而來。
最重要的是如何打破這種層層相扣的鎖鍊。」
「那我該怎麼做?」
「要靠積極思想!害怕是一種消極想法。有一種有效的方法是,想像妳的心是一個磅秤,一個天秤。
在天秤的一邊是全部的消極想法,另一邊則全部是積極想法。
現在,天秤兩邊極不平衡,消極想法多過積極想法,當然,這些也會影響到妳的兒子。
所以,解決的方法是先擊敗恐懼想法。」
「試試這個法子,下次當你有消極想法時,在另一邊加上積極想法。
拿天氣來說吧!
今天天氣晴朗,當你離開這裡,告訴你自己說『這種天氣對健康多好,今天天空特別晴朗,把卡爾帶到帝國大廈去看風景,多棒!』」
這個太太笑了,她懷疑地說:「你以為這樣想,就有效嗎?」
我說:「一定有用。妳必須一直這樣想,一直如此,直到積極想法超過消極想法。
當妳這樣試做了三個月後,你再告訴我,卡爾是否還會害怕什麼。」
快六個月,我才收到她的來信。
她確實試驗過了,而且,她的信中反映出一種健康而幸福的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