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飛鵬
春節期間,遇到一個大陸回台渡假的台商,聽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經典故事:
這位台商在大陸北方做房地產,在那個講關係、講人情、講酒量、講交際的社會,一個外來的台商如何生存?
他告訴我,不交際、不應酬、不喝酒是他的原則。
有一次他要接一個大案子,在做完複雜的簡報之後,大陸的業主相當滿意,興緻高昂的斟上兩杯酒說:
「來,李總,把這杯酒乾了,我們的生意就成了!」,
這位台商回答:「對不起,我不會喝酒,請你在我的酒量和專業之間挑一樣!」,
大陸的業主回答:「李總,您的專業當然沒話說,您說不喝就不喝,啥就這樣辦!」。
這是聽了許多悲慘故事之後的一個陽光而勵志的故事。
這位台商當年在台灣生意失敗,受雇到大陸工作,身上只帶了二千美金及之前到大陸用剩下的六千三百人民幣,隻身上陸。
這些年來,他已重新站穩腳跟,在人生地不熟的中國房地產市場闖出一片天。
他的方法是努力與專業。台灣人工作全力以赴,努力自不在話下,但投機成習的台灣商人,講究專業、拒絕關係、拒絕應酬,倒是少見。
他告訴我:在大陸,我們的關係、我們的人情,怎麼比得過大陸人,
反而是台灣的專業與know-how,確實領先大陸,因此我把台灣的專業徹底的複製到中國,
不但我自己去,還找了很多同業一起去。
在公司中的每一個部門,我都引進了台灣的工作者,把整套的台灣工作方法,在公司內串聯起來,很快的,公司的營運績效就看到成果。
就這樣,他立下了不喝酒、不應酬,只講究專業的規矩,他在酒量通四海的中國,
他在「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中國,完全反其道而行,為台灣的專業工作者爭取到最大的空間,也爭取到最大的尊嚴。
我完全認同「專業至上」的工作邏輯,許多年來,我幾乎完全謝絕應酬,
除非少數已具有朋友關係的合作夥伴,我會樂意以朋友之誼餐敘,
而具有目的性的應酬,我覺得那忽視了我的專業,也使生意蒙上複雜的陰影,我寧可放棄生意、謝絕應酬。
選擇專業,放棄酒量、放棄關係。我並不是看不起公關與應酬,
只不過當我看到別人周旋在應酬與公開場合,愉快、瀟灑、自然、徹底完全融入,讓賓主盡歡,
我知道公關與應酬也是另一種專業,至於酒量,當然也是專業。
問題是我性格上不適合,不會取悅、討好別人,不喜歡喝酒,不會喝酒,如果想靠關係、靠應酬經營事業,絕對落得東施效顰的下場,
只好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用專業混飯吃。
問題是酒量與應酬,大多來自天生的性格,不易學、不好學。
只有少數人天生具有這些能力,不幸的是大多數人也想擠應酬與關係的窄門,當然下場悲慘。
而專業靠的是辛苦學習,只要發願,就能完成,在這兩者之間,請自己選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