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的。
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女人,她經常在城鎮裡的街道上散步,不論她走到哪裡都會吸引眾人的目光。
城裡的每個人都想跟她交談,聽她說話,問她問題,跟她在一起。
在同一個城裡,有一個穿著破爛衣衫的貧窮女孩。這女孩也長得很漂亮,但是從來沒有人注意到她或是想接近她。
她既孤單又難過。她凝視著那個容貌美麗、穿著優雅的女人,看女人有多麼受到大家的注意。她多麼希望人們也會把目光投射在她身上。
她內心有好多事想跟大家分享,然而沒有人願意聽她說話。
於是有一天,穿著破爛的貧窮小女孩鼓起勇氣去跟穿著優雅的美麗女士說話。
「對不起,」她膽怯地說,「我可以請妳幫個忙嗎?」這個優雅的女士心地非常善良,她立刻轉過身,對著貧窮的女孩微笑。
「當然可以,」她回答,「我可以為妳做些什麼?」
「嗯,」貧窮的女孩冒昧地回答,「是這樣的:妳很美麗,穿著也十分優雅,總是引起大家的關注,
但是我很貧窮,又沒有好看的衣服,從來沒有人會注意到我。
如果可以,只要一天就好,我藏進妳那漂亮的斗蓬裡面,然後跟妳一起到城裡四處走動,我會很高興的。
這麼一來,當人們停下來看妳的時候,他們也會注意到我,我有一些很重要的事跟他們說,如果他們知道了,他們會很珍惜的。」
這位美麗優雅的女士欣然答應貧窮女孩的請求。
所以第二天早晨,她把自己漂亮的斗蓬圍在貧窮女孩身上,然後兩人就一起到城裡去了。
每到一處,就像平常一樣,人們停下來欣賞這位優雅的女子,然而就在這同時,他們也注意到了裹在優雅女子的斗篷下的貧窮女孩。
她們一邊走,優雅的女子一邊跟貧窮女孩說話。
女子問她一切問題,對她所說的也感到十分有興趣。
女子發現,這個衣衫襤褸的貧窮女孩實際上很有聰明才智,於是她們很快就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從那天之後,她們就再也不想分開。
一直到現在,她們仍然一起走在世界各個角落。
那個衣衫襤褸的貧窮女孩叫什麼名子呢?
她叫真實(Truth)。而她那位穿著漂亮衣服、人人欣賞的好朋友呢?她的名字叫故事(Story)。
改寫自傳說故事
蜻蜓幼蟲傑羅尼莫
提起勇氣去闖蕩,然後享受蛻變的喜悅。
「我真納悶老青蛙去了哪裡?」有一天,蜻蜓幼蟲傑羅尼莫思索著說。「他游到池塘上面,接著就不見了——撲通!然後又出現了。」
「你為什麼不親自問他?」一隻小魚淘氣地提出建議。因為青蛙對蜻蜓幼蟲沒什麼耐心。不過傑羅尼莫還是鼓起了勇氣。
「可敬的青蛙先生,」他禮貌地開始說,「如果您願意,我有些事想請教您。」
「我不願意,」青蛙回答,「不過,如果你一定要問,你就問吧。」
「喔,先生,」傑羅尼莫非常膽怯地說,「您可以告訴我池塘外遠處的世界有什麼嗎?」
「好,我告訴你,」青蛙鄙視地說,「有乾燥的土地。
 乾燥的土地上有綠油油的草地,以及長滿鮮豔的金鳳花和漂亮的白色雛菊的草原;還有蔚藍的天空、夢幻般的白色雲朵,以及耀眼的陽光。」
「哇!」傑羅尼莫大叫。他無法想像在陰暗的池塘外的世界。「乾燥的土地?」他驚訝地重複青蛙的話,「可以在那裡面游泳嗎?」
「當然不可以!」青蛙咯咯地笑,「乾燥的土地又不是水——所以不可以!」他吹了一些氣泡自我娛樂。
「喔,所以那到底是什麼?」傑羅尼莫固執地問。
「你真的是我見過最好奇的傢伙。既然你這麼渴望知道上面的世界,我就讓你坐在我的背上,我載你上去,那麼你就可以親自看看。」
青蛙提議,他已經被這些問題給惹惱了。
傑羅尼莫非常高興。他爬上了青蛙的後背,然後他們就朝水面游去!
但是他們一到了水面——只聽見嘩啦一聲!傑羅尼莫又滑回池塘裡,而且氣喘吁吁。
他緊抓著一棵水生植物的莖梗,嚇得直發抖,而且感到很失望,直到青蛙到來。
「池塘外的世界只有死寂,其他什麼都沒有。」傑羅尼莫哭泣著說,「你為什麼跟我說那裡有美麗的雲朵和明亮的光線?」
「我的確是這麼跟你說的。」青蛙斷然地說,「因為那些都是事實。
你知道的只有這個小池塘,所以不會相信這裡以外的其他世界。」說完他就游走了。
傑羅尼莫很多天沒再見到青蛙。當天氣變得較溫暖時,傑羅尼莫開始有奇怪的感覺。
他的眼睛變大、變明亮,而且某種異常的力量似乎在催促他向上游,向上游!
於是他掙扎地緩緩往上游到靠近水面的一枝蘆葦稈旁。
他的弟弟們焦急地聚在他的周圍,懇求他不要離開。
「不要丟下我們!」他們哭喊著。
「我必須走。」他喘著氣說。
「那麼,你發誓一定會回來,並且告訴我們外面的情形。不要把我們遺忘了。」他們哀求著。
「絕對不會!」傑羅尼莫堅定地回答,「我不會忘記你們的。我會回來告訴你們我看到了些什麼。」然後他離開了。
他的弟弟們等了好幾天,但是他並沒有回來。
最後他們放棄了再見到哥哥的希望。
「他已經把我們遺忘了!」他們悲痛地說。
傑羅尼莫沒有忘記他的弟弟們,但是他無法再回到他們身邊。
他已經蛻變成一隻令人驚羨的蜻蜓,拍動著華麗的翅膀飛到陽光下了。
他可以在有鮮艷的金鳳花和漂亮的白色雛菊的草原上方飛舞,也可升騰到蔚藍的天空。
不會的,傑羅尼莫不會遺忘他的弟弟們的。
將來有一天,他的弟弟們也會離開池塘。
有一天,他們會無拘無束地一起飛舞。
改寫自派特.韋恩瓊斯的一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