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每一次都當成最後一次
如果我們能預知今天是和另一半或孩子相處的最後一天,我們會用什麼心情和態度面對呢?
有一天我演講結束,有一個年輕人聽了我的成長故事,很羨慕我有不平凡的成長過程。
她說她是一個平凡的人,家庭、父母和經歷都很平凡,連頭腦也很平凡,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
她問我怎樣才可以讓生命更有意義,讓自己的未來更有不一樣的境遇?
我聽完了她的問題,心中有些不解。
難道她期待自己是個殘障、是個白癡,有不幸的意外,然後才知道珍惜所有,好好為自己做最大努力嗎?
我告訴她要有不一樣的人生,其實很簡單,
從現在開始,把每一件事都當成是生命中最後,而且最重要的一件事來做。
回到家,是最後一次見到爸媽、刷這一生最後一次牙,考最後一次的試,
把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當成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帶著感恩恭敬的心,好好學習。
珍惜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分一秒,因為所遇到的一切,都將是唯一,而且是最後的一次!
她很疑惑。她想這樣她的人生就會有所改變,有所不同嗎?
我非常堅定的告訴她,用這樣的態度所過的每一天,天天都會是充實而飽滿,
每一個人及每一件事,都會有深入而不平凡的體驗,每一件事都會是生命的轉捩點,每一個人也都會是改變我們命運的貴人。
我們之所以生活平淡,是因為我們認為每一天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差不多。
事實上,我們所過的日子,沒有一天是相同的,我們每一次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帶著不同而精采的生命經驗!
用心珍惜!因為我們輕輕放過的時間或浪費在電視、電玩的時間,將讓我們留下空白,而在未來毫無記憶和經驗!
我鼓勵這位年輕朋友,勇於嘗試和實踐自己的理想,透過許許多的努力,未必給未來帶來有形的成果,
但積極參與和努力的過程,一定會讓我們的生命鮮活而不平凡!
一切的不平凡都不會是來自比較,而會來自生命的豐盛和滿足!
 爸媽加油站:如果我們能預知今天是和另一半或孩子相處的最後一天,我們會用什麼心情和態度面對呢?
也許我們還年輕,生離死別是遙遠的;
但我每一次回老家探望已經快八十歲的媽媽,每一次見她,她就愈加蒼老和衰弱,我心中都有許多不忍。
因為這次和她見面,我不知道下次回家,是否她仍能健在呢?
我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我們有太多時間花在爭辯和煩惱生活的雜事,我們很少有心放在對彼此的關心。
如果我們的相處就只有這一次,分別後再也沒有機會相遇,我們會如何來珍惜這段緣分呢?
我們還會浪費時間再管孩子東西沒有歸位?
另一半對我們講話的口氣不好?
爸媽給我們添了許多麻煩嗎?
總有一天!總有那麼一次我們將告別一切。為什麼不珍惜這次、這一天呢?它有可能就是最後一次!
年輕GO!GO!:年輕的時候,我也常會有死掉算了的念頭!「人與其苟且的活著,還不如轟轟烈烈的讓生命付之一瞬間!」
但當年紀愈來愈大,卻愈覺得活著,擁有健康真好!這世界上的每一天,每一個遭遇都是獨特和不平凡的!
我們都期待一夕致富、一夜成名或是一步登天,我們都想要跨過辛苦努力的過程,直接享受甜美的成果。
但是要什麼就有什麼,想怎樣就能怎樣,我們就一定會快樂幸福嗎?
那些大企業家或名星、權貴名媛,他們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嗎?
如果不是,那怎樣才可以讓我們的生命,真的享有美好和喜悅呢?
我想應該沒有比珍惜此時此刻,用心的過每一分秒的建議來得適用;但如何才是珍惜和用心呢?
「把現在開始的每一次遭遇,都看成是我們生命的最後相遇!」一花一草,豔陽暴雨,都是最後一次經歷。
請試試看用這種心情看世界,你一定會有很特別的感受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