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位老人,死後見到了閻王,就責怪閻王不提早寫信通知他。
閻王回答說:「你的眼睛花了,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一封信啊!你的耳朵聾了,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二封信啊!
你的牙齒壞了,就是我寫給你的第三封信啊!我不知道已經寫了多少封信通知你,怎麼還說我沒有寫信通知你呢?」
又有一位青年死了以後,也責怪閻王說:「我的眼睛明亮,耳朵聰敏,牙齒銳利,身體強壯,閻王你招我來,為何不事先寫封信通知我呢?」
閻王回答說:「我也有寫信通知你啊!你沒有看見你家東邊的鄰居,
有三、四十歲就死的,西邊的鄰居有一、二十歲就死的,更有周歲的嬰兒猝死,這些都是我寫給你的信啊!」
「人命無常」,就像是早晨的露水一樣,只要一口氣上不來,這個身體就成了軀殼。
在《佛說四十二章經》裡,佛問他的弟子:「人命在多久之間呢?」
有位弟子回答說:「人命在數日之間。」佛說:「你還不知『道』」另一位弟子回答道:「在飯食之間。」
佛說:「你也不知『道』啊!」佛又再問一位弟子,這位弟子回答道:「人命在呼吸之間啊!」佛說:「善哉!你知『道』啦!」
一般人往往忌諱談死,但佛陀在經典裡面常提示我們,國土危脆、人命無常,
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人生真相、生死之由來,教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勿以為我還很年輕,我的壽命還很長。
由於平常沒有心理準備,一旦無常到來,反而貪生怕死,手足無措。
生命個體、宇宙萬物雖然是在不斷的轉變,生滅無常,但佛性卻是永恆不變。
因此學佛者主要的目的,是在追求究竟的「離苦得樂」,和懂得「解脫生死」的方法。(壬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