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成敗都是指韓信。
或許在傳統戲劇的舞台上,看過「蕭何月下追韓信」,「登台點將」韓信是何等威風?但韓信是如何往生的?
實則備感淒涼,即便是再高深的劇藝表演,也不願把血淋淋的慘況畫面,展現在外人面前,把無情無義的畫面,展現在舞台上。
蕭何誘韓信入宮,就像是將韓信丟到虎欄裡。傳說中,劉邦曾允諾,只要韓信「頂天立地」於漢朝天下,絕不以「兵器」殺之。
因此韓信被殺時,呂后將他吊在大鐘之內,頭為大鐘所罩,看不見天日;
腳懸空於地面,無法頂天立地,並使用竹刀(削尖的竹子),或說是用桃木劍將其殺死,以不違背當年的「承諾」。
太史公對此評價為:「……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於漢家勳可以比周、召、太公之徒,後世血食矣。
不務出此,而天下已集,乃謀畔逆。夷滅宗族,不亦宜乎!」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語,指韓信一生成敗,從被劉邦重用,到最終被處死,都源於蕭何的影響。
「成敗一蕭何,生死兩婦人」,那是指當年漂母施捨救了他一命,最終還是死在另一個婦人呂后手中。
當年,淮陰市井有人滋事,特地找韓信單挑,並說:「看你一直帶著劍,但是我猜你是個膽小鬼。
你有膽量就刺我一劍,沒膽量就從我胯下爬過去」。
韓信看了那人很久,最後甘受「胯下之辱」。
據說韓信封楚王後,找到了那個人,封他為中尉,並對眾人說:「這是一個壯士。當年他侮辱我時,難道我不能殺他?
殺了他也不會揚名,所以就忍了下來,我是為了做大事啊!」
由此可知,韓信是什麼格調的人。
當今之士仍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一類的人嗎?
常言道:「一樣的米,養百樣的人。」真的很難說。
(劉學慧/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