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外婆在生下我的媽媽沒多久,外公就因戰爭而捐軀。那年外婆僅有21歲,
媽媽的家是個龐大的家族,外婆又是長媳,除了養育媽媽還得負擔起全家大小的事。
記憶中的外婆對任何事情總是逆來順受,像油麻菜籽般地默默承受一切。
小時候,爸爸媽媽忙著事業,因此外婆就像我另一個媽媽。
有時候外婆會把我攬在懷裡輕輕哼著古老的日本歌,細數著她的往事。提起外公的時候,她的眼裡總是閃爍著一份光采和小女兒的羞澀。
年幼的我雖然不懂愛情,卻能深刻的感受外婆對外公的思念與感情。
漸漸的隨著年齡的成長,讓我更瞭解外婆對外公的深情。
那是被現代人遺忘很久的一份「長相守」,一份刻骨銘心至死不渝的真情。
外婆是個相當虔誠的佛教徒,從小她就帶著我走遍大大小小的廟宇。我總愛數落她浪費時間浪費金錢。
因為她經常把爸媽給她的零用錢捐到廟寺,而且不分大小神佛,虔誠地為我們一家的幸福健康禱告著。
或許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緣份吧!四個兄弟姐妹中外婆最疼愛我,而當年僅五、六歲的我卻也能經常陪伴她也不覺辛苦和厭煩。
或許正因如此,我也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早熟與敏感。
我想,在外婆的心裡,祭祀神佛是她唯一的消遣和精神的寄託。
因此將近八十的她每天都到附近的寺廟當義工,打掃環境,風雨無阻。
也許這也是她尋求快樂的方式吧!
很多人排斥古老的事物,但我卻從外婆的身上學到了許多人世間的「真善美」。
原來,能夠永恆的感情,不是如洪水般波濤洶湧的愛情,而是一份細水長流能讓人慢慢咀嚼的感覺。
再美的事物終究也會消逝,再濃烈的愛情也有轉淡的時候。惟有用真心來感受一切,生命將不再空白,美麗依舊是美麗。
用真心來感受一切,生命將不再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