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十九年十一月帶著第一名畢業的驕傲,與其他同學一起搭火車到高雄陸軍官校報到。
雖然第一次離開家,心中充滿不安,但強烈的榮譽心讓自己表現得非常熟練與優秀,
甚至晚上有同學偷偷掉眼淚或想退學時,我還會義正辭嚴的說:
[有什麼好哭,我們現在已經不是老百姓,是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要禁得起時代的考驗!]
有天早上,我負責清理菜盤和菜渣,排長突然下達三分鐘集合的口令,趕緊把工作結束,可是眼前這堆菜渣怎麼辦?
管不了這麼多,待會兒若遲到更糟糕,索性將它全部倒入馬桶裡,反正用水一沖就看不到問題了。
三分鐘後,部隊集合好正要出發上課,兇悍的排長大聲叫罵:「是那一個混蛋?把菜渣倒在馬桶裡?」
一片沈默,他用更嚴厲的口氣:「是誰?給我站出來!」這時候我終於舉手答應。
「混蛋!用手全部給我挖出來!」
就在我將手伸進臭氣沖天的馬桶時,眼中驕傲的淚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出來,心中喊著:「我實在受不了,我要回家,我不幹軍人了!」
這時候身旁的陳姓班長,拿出自己的手帕,把我臉上的淚水擦去,並笑著對我說:「老弟,哭並不是丟臉的事,要勇敢面對自己犯的錯。
你不會永遠蹲在這裡,將來你也會去領導別人,解決問題不是靠眼淚,而是要靠勇氣和見識。」
 
二十年後的我已經由入伍新生變成中校軍官,心中常感謝陳班長當初的陪伴與勉勵,它也是我今天不斷進修與學習的動力來源,
我明白解決問題絕對不能靠眼淚和勇氣,只要自己能有足夠的見識,就會有面對問題的能力與勇氣。
轉貼~聯合報89.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