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講述
當病時,先父寫了一張卡片給我。卡片上只寫了幾句話,是對我非常重要的啟示,也是讓我深深感恩的話?
他問我說:「毛毛蟲是怎麼變成蝴蝶的?是誰幫它化粧?是誰教它飛行?
為什麼它能由一隻長得又醜、走路又慢的毛毛蟲,變成一隻又美又會飛的蝴蝶?」
毛毛蟲既能變蝴蝶,缺陷也可變寶蓮。凡夫也能變成佛!
缺陷變寶蓮—石蓮的啟示
受損的一葉,可以長出更莊嚴、完整的一朵!
有一次有人送給我一盆石蓮,是深綠色,葉子比較寬的品種。
有一天我發現有一隻蟲住在石蓮裡,咬掉了好幾片的葉子,一朵石蓮花變成有缺陷,缺了好幾葉,
但是過不了幾天,竟然每一片葉子受損的地方都長出一朵小小的石蓮,而且是整朵的,變成了花中之花,比原來更巧妙綺麗、更莊嚴又可愛!
我看了好感動,感動得向石蓮合掌,感謝它的說法,
因為它教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去掉一葉可以長出一朵,受損的地方,可以變出一朵更莊嚴、更完整的蓮。 
修行—修改缺陷,新生成千葉寶蓮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這樣,我們修行的過程也是這樣,「修行」就是修改行為—把原來的錯誤缺陷修正新生,變成一朵完整的「寶蓮」。
我忽然間體會到,每天早課所念的楞嚴咒前偈— 
「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
可能佛的千葉寶蓮,就是這樣修來的吧!「去掉一葉,長出一朵」,每去掉一葉,就長出一朵新的;
去掉小葉的,可以長出大朵的,就這樣不斷「改過生智慧」,成就了光明千葉寶蓮。如來,就坐在這樣的寶華中。
同樣的汙泥,會用的,開出蓮花;不會用的,就是被污染。
同樣犯過、有缺陷,肯虛心修改的,成就千葉寶蓮;不肯改的,就是枯損石蓮。
把人生的缺陷,變成寶蓮
我們的人生中,常有很多令人苦痛的缺陷。
有人是遭婚變被拋棄、有人是親眷喪亡、有人是遇天災地變、疾病、車禍、有人是怨憎相逢、苦不堪言、有人是事業失敗、境遇坎坷......
種種不如意,都猶如石蓮的受損、缺葉。
但是,只要我們拿出石蓮的精神,每一個缺陷,都可以綻放出更美好莊嚴的寶蓮。
這些話真好....
喜歡自己
如果今天的你不能比昨天的你更喜歡自己,那麼明天對你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多心
有時候,你難免多心。心眼一多,對許多小事就跟著過敏。 於是,別人多看你一眼,你便覺得他對你有敵意;
別人少看你一眼,你又認定是他故意對你冷落。 多心的人註定活得辛苦,因為情緒太容易被別人的情緒所左右。
多心的人總東想西想胡思亂想,結果是困在一團思緒的亂麻中,動彈不得。 有時候,與其多心,不如少根筋。
 
你是一塊磁鐵
相不相信?其實你是一塊磁鐵。  當你身心愉稅、喜歡自己、對這個世界充滿善意,美好的東西就自然地被你所吸引。
相反的,當你悲觀、鬱悶、覺得什麼都不對勁,負面的一切也就相繼來報到了。
因為你是一塊磁鐵,吸引的是與你相關的東西,所以快樂的你就吸引讓你快樂的人事境,煩憂的你則吸引讓你煩憂的人事境。
幸運與厄運,在於你如何使用內在的磁力。這是信念的奧秘。
 
你今天心情好嗎?
你不說話,但眼底的神色已回答了一切。 那麼,就別讓自己繼續躲在心事重重的甲殼裡吧。
「煩腦」這種煩人的東西是想出來的啊,若是不想就不存在,你沒聽過這句話嗎?
去喝一杯咖啡,買一件衣服,剪一種新髮型。去吃一筒冰淇淋,走一條街,看一場電影。去看一個老朋友,聊一回往事,數一晚星星。
讓自已好過的方法很多,而且善待自己是道德的。除非,你堅持躲在潮濕的甲殼裡更快樂。
 
別太在意
他的吃相讓你討厭,但或許你說話的樣子也令他不悅。你不喜歡他穿衣的風格,說不定他也受不了你的髮型。
他有他的缺點,你也有你的盲點。這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完美的人。
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地配合別人,也沒有人需要壓抑自己,只為了討人歡心。
已經不是小學生了,你又何必搶著當風紀股長去注意別人是否肅靜?
與其把時間浪費在不相干的人身上,不如用這寶貴的光陰來做對自己更有益處的事情。
 
心亂
心亂的時候,你像一把音沒調準的吉他,撥出來的都是剌耳的不穩定和弦。
也許你正為了什麼暫時無法解決的事情發愁,或是為了還沒發生而可能發生的災難擔心,你不喜歡這心亂的感覺,卻又無法禁止漫天漫地的胡思亂想。
於是你的心更亂,因為你深深地感到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我知道你的心正亂,但也請你相信,事情永遠不會像你所預想的那麼糟糕。
許多時候,你太習慣自己嚇自己,到頭來只是徒然浪費了時間與力氣。
心亂的時候,找一件能讓自己專心投入的事情來做吧!掃掃地,抹抹窗子,或是把堆在水槽裡的碗洗乾淨;當你整理了外在的秩序時,其實也就理清了內心的亂麻。
 
喜歡自己
你常常因為光陰易逝而恐慌,也常常因為荒廢歲月而不安;
面對旁人的要求和自己的期望,你往往不知如何選擇,夾纏在公眾事物與私人情感之間,你總覺得一事無成。
於是,置身於紛亂的生活裡,你的心就陷溺如流沙了。
快樂的秘訣之一,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選擇先做你喜歡的事情。
只有在一樣樣地完成它們之後,你才會一日比一日更喜歡自己。
親愛的,如果今天的你不能比昨天的你更喜歡自己,那麼明天對你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別做井底蛙
像一隻井底的青蛙,你抬頭看見的只是一小片天空。當這片天空出了太陽,你就以為全世界都發亮;
當它下了雨,你又以為全世界都沒有光芒。井口的周圍就是你的世界的邊界,井口大的天空宰制了你的全部的心思。
你沒有想到真正的世界其實是沒有邊界的,也不會知道在那個小天空之外還有個大天空。
當你陷入某種人生僵局的時候,你就是這隻青蛙,侷限在潮濕的井底,看見的只是自己的痛苦。
所以,你只能用力往上跳,跳出這口井,跳出僵局。
然後,你會發現以前的世界何其小,未來的天地何其大。
 
秋雨
秋雨從高高的雲端落下,洗盡堆積了一夏的塵埃。
如果潮濕的天氣讓你有了欲淚的情緒,那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吧。
哭泣其實不必有正當的藉口,一如大笑無需任何緣由。
人們總是讚美笑,卻不鼓勵哭,但一個不會哭的人就像從來不下雨的天空,只任乾燥的情緒壓抑堆積,不見淋漓活潑的水意。
想笑就開心地笑,想哭就放心去哭,能笑也能哭,是對自己的慈悲。
哭過的你將感到無限輕鬆,一如雨後的天空無限明淨。
 
跟著因緣走
小時候,你曾經對別的小孩炫耀:看!我有你沒有。
你有的可能是一只風車、一個洋娃娃或一支彩色筆。
長大後,你卻開始羨慕你的朋友:唉!他有我沒有。
別人有的可能是一分理想的工作、一樁受寵的感情或一種優渥的生活。
孩子氣的炫耀是天真,成人式的羨慕卻不免幼稚了。
親愛的,其實你也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呀!
例如說,你可能有堅固的牙齒,當別人只能吃西瓜時,你卻能啃甘蔗;你可能有修長的手指,當別人只能吹口琴時,你卻能彈鋼琴。
也許當你羨慕著別人時,別人也在羨慕著你呢。
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沒有誰比誰更幸運,也沒有誰比誰更尊貴。
人生在世,不過是跟著因緣走,而因緣向來是生滅無常的。
所以,擁有無須歡喜,因為擁有就代表了有失去的可能;沒有也不必難過,因為沒有才有機會去獲得。
在得失之間,無所謂好與壞。一切不過是跟著因緣走。
保持一顆心的自由自在,輕輕鬆鬆跟著因緣走吧。
當你能夠把世事無常看透,也就是你真正長大的時候。
 
想想
想想,有什麼事,真的是你非完成不可的?有什麼目的,真的是你非達到不可的?
有什麼人,真的是你非留戀不可的?你的心裡總是堆滿了理不清的願望,但是那些人那些事,對你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
也許只是一時的迷障,也許只是因為不甘心。有些人有些事,於你的生命其實無益。
就像電腦檔案有一定的容量,生命也有使用期限,你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有限的事,到有限的地方,認識有限的人。
所以,認真去做真正想做的事,也認真對待你真正喜愛的人,除此之外,就別再給自己多餘的負擔吧!
留一盞尾燈
在一次會議中,我認識了一位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李先生。
早聽說李先生創業的傳奇了,於是我便問起他的創業秘訣是什麼?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5年前,李先生還在一家台資企業做事,他們的老闆不但是個在多國擁有眾多公司的大企業家,
同時還是個教授,是學者型商人,既有很好的經濟頭腦,又有很高的學術成就。李先生就是衝著這一點,進了他的公司。
由於李先生勤奮肯動腦,老闆很快就提拔他做了部門經理,專管傢俱的銷售。
他也一直做得沒什麼差錯。
有一次,公司進了一套傢具,標價是20萬元。可不知為什麼,放了4個月都沒有一個人問過價。
好不容易有一天,一位顧客一進來就看中了這套傢具,問了價格後,就一直想壓低點,問李先生,18萬元賣不賣。
李先生也很想把這套傢具出手,可是老闆只給了他一萬元錢的浮動許可權,偏偏那位顧客也固執,說十八萬元不行就不買了。
僵持了好久,李先生想打電話找老闆請示一下,可老闆去國外出差了,手機也關了,他不敢擅自做主,這筆生意就這樣黃了。
過了兩天,老闆回來,李先生彙報了這件事。
老闆有些不悅,他說,你沒看到現在這套傢具已經很難脫手了?
你應該知道我的心理,既然四個月沒人問,就說明這套傢具已經沒有什麼買點了,應該越早脫手越好。
別說18萬元,就是17萬元你也應該賣的,不然,下次連16萬元恐怕都沒人要了。
李先生有些委屈地低著頭,心想,我哪有那麼大的膽子呀。
看見他的樣子,老闆寬厚地笑笑,說算了,先開車送我,我們一起去吃飯吧。
他們上了車,李先生發動了車子,空中有些霧,路上的車子很多,走得有些慢。
過了十幾分鐘,霧越來越大,路況都看不太清了。
老闆倒不著急,他問李先生,在這樣的大霧天氣開車,你怎麼樣才能走得更安全?
李先生說:「只要跟著前面車子的尾燈,就沒什麼事。」
老闆沉默了一會,突然問,如果你是頭車,你該跟著誰的尾燈呢?
李先生聽了,心中一陣震動,是呀,如果自己是頭車,又有誰會給自己指路?
老闆的言外之意他一下就領悟了:在一般情況下,你可以依靠上司,讓上司替你拿主意,也使你不用分擔責任。
可是特殊情況下,你應該用自己的慧眼,看清前面的路該怎麼走,用自己的頭腦來分析利弊,選擇自己的方向。
比爾蓋茲能跟誰?只會跟在別人的尾燈後面的人,永遠不會領頭的。
這以後,李先生工作得更加出色了,沒多久,
他就發現了一個新的別人沒有開拓的創業領域,通過自己的奮鬥和敏銳的商業頭腦,很快的就成功了。
而他的成功秘訣就只有短短的一句話網路轉載「做引導別人的尾燈」
給自己30%的空間
大家都有搭乘火車或捷運的經驗吧?如果非上下班時段,當我們上車看到車廂內乘客稀疏落落時,
是不是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坐在左右都沒人的空敞位置?
這叫做「人際空間學」,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跟別人之間能有著緩衝的空間,避免身心遭受到太大的壓迫感,
除了暱友、情侶等親暱關係外,與不熟稔的人之間大多不脫這個大原則,尤以部屬跟長官、學生跟老師、晚輩跟長輩間,這種情況益發的明顯。
君不見,開會時長官坐的位子四周,總是空空蕩蕩的,上課時,教授的跟前總是格外地空敞,
人的下意識中,實存在著一股不想被干擾、壓迫的「空間需求」。
再舉一個例子,男生上廁所時,如果是那種沒間隔的整排小便鬥,旁邊假如突然來了個人的話,很多人馬上就會覺得不自在,
如果剛好是長官或教授、長輩的話,甚至會有尿不出來的感覺,這種經驗相信很多的男生都曾經有過吧?
可見「適度的空間」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非常需要的。
 
因為有空間才能容納彼此。
「空間」的概念很重要,房子要中空才能住人,房子塞滿了東西就成了倉庫,是無法讓人快樂地生活在其中的;
碗要中空才能夠盛飯盛湯,實心的碗絕對無法發揮碗的功能的。同樣的道理,
人的心也要中空(有空間),才能夠容人容物,那些小心眼的人就因為心堵塞了,沒空間了,所以才容不下別人。
我認為,人的心至少要保留30%的空間,那些脾氣暴躁的人,那些凡事不肯吃虧的人,
那些動輒喜歡嫉妒別人、看不順眼別人的人,都是心塞得滿滿的私慾沒一點空間的緣故,
如果有著30%迴旋的空間,一切都好辦了。
『易經』說:「謙受益,滿招損。」謙,就是內心謙沖、中空,會讓人有好人緣而受益;
滿,就是傲滿自大,容不下異己,自然要招來橫害了。
『易經』是中國一大智慧書,「謙虛」與「傲滿」之間,頗值得大家來深思。
大家都有倒水的經驗吧,如果水倒得滿滿的就要溢出來,
即使沒溢出來端提的時候也會溢出來浪費掉,最佳情況就是「倒七分滿,保留30%的空間」,
既不溢出,又好把拿,堪稱智慧的作法。
 
人的心靈「預留30%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把自己的心塞得滿到沒絲毫轉圜的空間,
例如:愛,就要愛到死,絕沒有一丁點商量的餘地、妥協的空間,
於是,當所愛移情別戀時,就演出了「情人看刀」或「強酸毀容」的恐怖戲碼,這是相當可怕的。
留有30%心靈空間的人絕不會做出這種不理智的行為來,他們有餘裕的空間可以冷靜思考,而思考後大多數人都會做出較理性的抉擇,
例如這麼看開:「離去就離去吧,報復只會讓自己不快樂……」
空間,讓人我的摩擦獲得了緩解。
人生,經常留給自己30%的空間,生活會比較輕鬆悠遊,人我會比較和諧安泰,事情會比較彈性好處理,30%的空間,實在裨益我們的人生多多。
幸福語錄:「有空間才能容納彼此。」
我有一個好父親
讀者文摘   2009/08/06
台灣的「模仿天王」邰智源演出任何知名人物都唯妙唯肖,加上說、學、逗、唱、主持無一不精的本事。
問他表演是一種天分,還是後天努力的結果?他笑說:「都不是,是我的父親給我的教育太好了,讓我很早就懂得『從心所欲,不逾矩』的道理……」
【撰文??B子鳳】
小時候,我算是一個很有家教的小孩,碰上長輩一定會說:「李伯伯好」、「謝叔叔好」……這些都要歸功於我父親的教育方式。
他教孩子從來都是私底下好好說、殷殷相勸,從來不在外面打給人家看。
比方說,小時候我很頑皮,老是在院子裏拿著竹掃帚追人打,父親就說:「智源,我們出去散步一下。」走到外面,確定四下無人,
父親才說:「智源,跟你商量一件事,剛才那件事……」他和顏悅色,沒有半點責備的意思。
我愛問東問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父親也都讓我自由表達。
比方說,我覺得父親人長得帥,簡直像劉德華;我的母親人長得胖胖的,實在只能用「可愛」來形容,心理就嘀咕:奇怪,我怎麼沒遺傳到父親的優點呢?
有一天,我指了指母親抱怨說:「爸,你長得這麼帥,我怎麼跟媽一模一樣『難看』呢?」
父親聽了直笑,母親有點氣,說:「你這孩子,像我有哪裏不好?」
我想,也對!我的母親人雖然不美,但她念北一女時家裏窮,輟學養家多年,後來靠自己念完高中、空中大學,
又念了日本近畿大學法政學系函授班,她是個法學士耶!
童年的幸福,真的一輩子都忘不了,家裏除了父母,還有可愛的老奶奶、叔公、叔叔、奶奶逃難時撿到的孩子,每個人都很疼我。
父親要養一家人,還讓我念私立薇閣小學。
那兒校風好,學生上課都背四書五經,老師會設計很多玩樂、尋寶遊戲,寓教於「樂」,
所以我每天一早六點就起床背書、看書,拿了好幾次第一名。
到了叛逆期,父親最常提醒我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把我當爸爸,把我當成你的朋友,什麼都可以跟我商量。」
上了國中,果然問題多了,那兒有不少「歪瓜劣棗」,
一開始我經常被欺負,功課越來越壞,開始學會抽菸、打架、賭博。
我還記得,我偷了父親一根雪茄,躲在房間內吸,聽見母親上樓敲門,馬上把雪茄藏到床底下,
母親聞到了菸味,追問我,我硬是說:「沒有。」
她生氣了,撂了句:「等一下跟你爸講。」小孩抽菸在家可是大忌。
到了晚上,我聽見父親的腳步聲,母親向他告狀。
他打開我的房門,看我躲在床上矇著頭,把我搖起來,擠擠眼,示意不要出聲,
轉頭大喊 :「我、在、教、訓、他、哪!」然後就小聲說:「好好睡覺了。」
 
他坐在床邊,看著我睡著了,才靜靜地走開。
事後,他才找一個私下相處的機會,嚴肅地說:「以後不可以這樣子哦!」
當時我沒戒,一直抽到二十七歲,後來看了我師父蓮生活佛的書,才知道吸菸的廢氣會堵住七重脈輪,妨害修行,二話不說就扔了菸。
父子同心,父親那年六十七歲,也戒了菸。
更有趣的是,可愛的老奶奶抽到快九十歲,同年也把菸戒了。
上國中的時候,我的確變壞了。當時的我愛玩、不念書,看到親戚念海軍學校,一個月可以領兩萬兩千元(新台幣,下同),
心想:當「學生」也可以領錢?太棒了,就報考了軍校。
沒想到,有一年我碰上學長整學弟的歪風。
他們知道我吸菸,放話要教訓我,一個相識的學長想解決這件事,我們在談判時,他出手打了我,
我就抽出刀子抵抗,刺中了他的大腿,事情於是鬧開了。
出了事,校方打算以「暴行犯上」把我送交軍法審判,我被關禁閉長達一個月。
父親來探監,隔著門上的小洞抓著我的手,說:「你放心,我一定救你出來,男孩子不可以哭。」
我「嗯」了一聲,其實,我後悔、害怕極了。 
幸好校長饒了我,讓我開除走人,總算逃過坐牢的惡果,但父親卻必須幫我賠上十七萬五千元學費。
犯了這麼大的過錯,父親還是沒責備我,只說:「我們好好考慮一下,以後你想做什麼?
要不要乾脆介紹你去中央印製廠當電腦排版工人,一個月四萬元也不錯喔。」 
我想了一下,小聲告訴父親,我想念書,父親便拿出錢來,讓我去補習班補了一年。
那次的轉變,讓我終於又回到童年時代作個「讀書人」的快樂。
隔年,我考上國立藝專,之後當完兵,參加了製作人王偉忠的《青春大對抗》錄影,
緊接著演了《連環泡》、電視劇《包青天》(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獎)、《施公奇案》、《啞巴與新娘》等,
接著接演八大電視台的《主席有約》、中天電視台的《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獎)和《全民最大黨》,如此一路走紅到現在。
我感謝我的父親,他老人家一輩子以為我榮,不管我好也罷、壞也罷。
 
我結了婚,生了兒子,現在同樣也為人父,卻少了他的耐心。
有一次,我的兒子見了我父親不肯問候,我氣得打了他一下,父親和小時候一樣,把我拉到一旁,問我:「智源,我們商量一下,你為什麼打兒子?」
我說:「他沒禮貌!」
父親嘿、嘿笑了兩聲,說了一句:「是你兒子對我沒禮貌多,還是你對我沒有禮貌比較多?」我一時尷尬得不知如何回答。 
父親很嚴肅地告訴我:「小孩子不乖,你要好好教他,教不聽,再教一次;
教不聽,再教一次;有一天,他一定會知道的。
現在你打了他,是你不耐煩,不是他不懂。他遲早會懂的。」
唉!我的父親真是讓我汗顏。我不就是他口裏說的,教了一百遍、一千遍,永遠的「好孩子」嗎?
父親前兩年過世。我永遠不會忘記他臨終前拉著我的手說:「很感謝你為我做的一切。」
當時,我怔住了,整顆心揪在一起,我想不起來我為我的父親做了什麼,只記得當年在考慮要念書還是要當工人時,
他認真告訴我的一番話,他說:「你只要不作奸犯科就好,做什麼都無所謂。」
我不敢說自己工作做得多好、讓父親多有面子,但我肯定自己有一個好父親;未來的日子,也會努力做一個好父親。
人生無奇,就這五句話
第一句話: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裏斯多德說:如果說優秀是一習慣,那麼懶惰也是一種習慣。
          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都是後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
          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
          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
          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 。
 
第二句話:生命是一種過程。 *
          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
          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
          世界上很少有永恆。戀愛中的人們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說我會愛你一輩子。
          最真實的說法是:' 我今天,此時此刻正在真心地愛著你。'
          明天也許你會失戀,失戀後我們會體驗到失戀的痛苦。這種體驗也是豐富你生命的一個過程。
 
第三句話: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
          在人與人的關係以及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就把事情做好。
          我們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
          我們做事情會碰到很多困難和障礙,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要硬挺、硬衝,
          我們可以選擇有困難繞過去,有障礙繞過去,也許這樣做事情更加順利。
          想一想,我們和別人說話還得想想哪句話更好聽呢?尤其在中國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中,
          總要學會想辦法諒解別人,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成熟,很不錯,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第四句話: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速。*
          練過溜冰的人都知道,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所有剛學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停止、怎麼保持平衡。
          經過反復練習,終於學會了在任何坡上停止、滑行、再停止。
          因為知道只要想停,一轉身就能停下來。
          只要你能停下來,你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撞上人,你就不會被撞死。
          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
 
第五句話: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
          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
          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
          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
          你會從這個人手裡拿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拿到一個梨,
          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
          要鍛鍊出寬闊的心靈,不要任何事都有『我』。
          人生無常,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泰然面對終點。最重要的是,要做個清醒的人,不要迷茫。
分享小故事
春秋時候,楚國有個擅長射箭的人叫養叔。他能在百步之外射中楊枝上的葉子,並且百發百中。
楚王羨慕養叔的射箭本領,就請養叔來教他射箭。
養叔把射箭的技巧傾囊相授。楚王興緻勃勃地練習了好一陣子,漸漸能得心應手,就邀請養叔跟他一起到野外去打獵。
打獵開始了,楚王叫人把躲在蘆葦叢裡的野鴨子趕出來。
野鴨子被驚擾地振翅飛出。楚王彎弓搭箭,正要射獵時,忽然從他的左邊跳出一隻山羊。
楚王心想,一箭射死山羊,可比射中一隻野鴨子划算多了!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山羊,準備射牠。
可是正在此時,右邊突然又跳出一隻梅花鹿。
楚王又想,若是射中罕見的梅花鹿,價值比山羊又不知高出了多少,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梅花鹿。
忽然大家一陣子驚呼,原來從樹梢飛出了一隻珍貴的蒼鷹, 振翅往空中竄去。
楚王又覺得不如還是射蒼鷹好。
可是當他正要瞄準蒼鷹時,蒼鷹已迅速地飛走了。
楚王只好回頭來射梅花鹿,可是梅花鹿也逃走了。
只好再回頭去找山羊,可是山羊也早溜了,連那一群鴨子都飛得無影無蹤了。
楚王拿著弓箭比畫了半天,結果甚麼也沒有射著。
 
默想:
你是不是這也想做、那也想做,結果反而一事無成?專一?是一項困難的功課,卻是必學的人生科目
有一個商人批來一車昂貴的沉香,交給他的楞兒子運到市場販賣,由於沉香的價格較高,買的人自然也較少。
而在旁邊的另一個賣木炭的攤販,生意非常好,所以不一會兒的功夫,木炭就賣得精光。
這個楞小子心中甚是著急,怕東西賣不掉,回去無法交差。
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一個辦法,他把一整車的沉香送去請人燒成木炭,然後再以木炭的價格銷售。
由於木炭的價格低廉,自然也搶購一空,他很得意地回家。
默想:
當然他老爸的臉色是可想而知。目的是達到了,但是反而得不償失。你是否只重視結果,而忽略了過程?
杜魯門當選總統後不久,有一位記者拜訪她的母親。記者笑著說:「有這樣的兒子,你一定感到十分自豪。」
「是的,」杜魯門的母親答道,「我還有一個兒子,同樣使我感到自豪。他現在正在田裡挖馬鈴薯。」
默想:
在媽媽的心中,每一個孩子都是寶,手心手背都是肉。
有位企業家在商場上有著驚人的成就。
當他在事業達到巔峰的時候,有一天陪同他的父親,到一家高貴的餐廳用餐,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
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
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兒演奏了。」
「是呀,孩子,」他父親回答,「不過那樣的話,你現在就不會在這兒用餐了。」
默想:
我們常為失去的機會或成就而嗟嘆,但往往忘了為現在所擁有的感恩。
邱吉爾幽默的回答:「如果我碰到煩惱時,我就會想起一個老先生在臨終時說的一句話。
他說大半輩子他都活在煩惱中,可是大部分他所煩惱的事,卻從未發生過。」
默想:
俗話說:「庸人自擾。」但是現在庸人太多,擾事不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