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達宏
美國的職業籃球賽有些隊伍的教練,會故意指示不重要的球員去衝撞對方的主要球員,以挑釁的方式誘使對方生氣而動粗,
用意就是要讓對方的主要球員被驅逐出場,以此來達到贏球的目的。
在比賽中,設法讓對手因為生氣而情緒失控,導致失手而敗陣,是常見的策略。
這當然是不光明的手段。這樣的事情,我也遇到了。
我算是個桌球高手,電腦積分有二千一百點。
桌球俱樂部裡面有一個美國人鮑比(Boby)也是二千點的高手,他的球打得相當的好,
不過,他只要落後一多就會開始罵髒話,而且是不斷的罵,搞得人情緒不佳失去了打球的興趣而不斷失手。
有好幾次,我和鮑比打球,就是在鮑比這種一球罵一句的情形之下,從領先而落後而輸球。
這樣的輸球,特別不愉快,不是因為輸球,而是因為心情被搞得很惡劣。
後來我發現,不只是鮑比,有些人也有這樣的傾向,或是摔球拍,或是踢牆壁,製造巨大的聲響,引人側目,
他們目的也都相同,就是要給對手增加『心理上、情緒上』的壓力,以影響比賽。
他們並不受歡迎,卻經常出現,但是俱樂部又沒辦法『驅逐』他們,於是造成很大的困擾。
有一次,和鮑比打球,他又開始罵起來。
突然間,我蹦出了一個想法,就是『他越不高興,我越高興』,所以我要『讓他更不高興,我更高興』。
於是我開始『心頭』帶著對他的『訕笑』來和他打球,甚至只要他罵小聲了,我就更賣力的打,要看看他會不會罵得更大聲,
每次只要他真的這樣,我心頭就會很痛快、很痛快的『嘲笑』他。
於是這一場球,我殺得他片甲不留。
從那時起,鮑比就很少贏我,因為靠罵的,對我已經失去了作用。現在要贏我,只能憑他的實力了。
其實不只是打球,人生當中,我們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
在工作上、在團體活動中,往往會冒出一、二個言語諷刺、態度不佳的人,衝著我們而來,
有時候搞壞的不只是一個人的情緒,甚至會把整個環境的氣氛都搞壞了。
 
面對這樣的情況,就要抱著『山不來,我去』的轉換情勢的心理準備,
心中想著『就是因為我做得好,所以他才會『逼不得已』的做出這樣的行徑。
別人雖然帶來一片黑雲,但是,我們心裡頭有燦爛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