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往往會在省錢的壓力之下,卻忽略了機會成本。什麼是機會成本呢?
我舉一個例子,記得我還是記者的時候,每天要趕新聞,有一次必須去林口採訪,當時我沒有開車,
但是時間迫在眉睫,我選擇搭計程車,花了六百多元,當時很心疼,不過也沒辦法。
我的同業,也是新聞記者,我們稱他「省長」,因為他非常的省,那一次採訪,他並沒有像我一樣搭計程車,
而是規劃先坐公車到長庚醫院,然後搭長庚到林口的交通車,到了林口後,再轉搭公車,這樣花費不到五十元。
結果呢?我採訪到新聞,而他來的時候已經曲終人散。
所以,我覺得,花必要的錢達到目的,這就是機會成本,需要有不同的價值觀。
我常常看到很多求職應徵的人,穿得很奇怪,甚至感覺很貧困,也許是還沒有工作賺錢,也許是不太重視外貌,結果都給面試者留下欠佳的印象;
所以為了達到目的,花點小錢,選購一套簡單的套裝來應徵是必要的。
還有人穿了套裝,可是卻腳上穿球鞋,甚至拖鞋,都是不好的示範。
其實當你決定要買一件衣服的時候,通常也要學會計算它的機會成本是多少?
來決定要不要購買,而不是只看標價而已,譬如當你看上一件上衣時,或許標價為二千元,
但其他的機會成本包括:營業稅有五%,就是一百元,坐計程車來逛街的花費二百元、逛街時犧牲煮飯時間,只好買便當交差要花三百元,
因此這件衣服的成本便達二千六百元,假設買下這件衣服的心理滿足感沒有超過二千六百元,便不要下手,
除非你確定買下這件衣服的快樂絕對超過二千六百元!
還有,機會成本還包括當你穿這件衣服的時候,有多少人稱讚,預期你穿這件衣服可以達到哪一種目的?
有人說小禮服不值得買,但是如果有一個場合必須要穿,你就要硬著頭皮買。
我有一個朋友應邀參加國外的一個開幕儀式,請帖上註明「請著正式服裝」,大家都說依外國的習俗,一定是禮服級,
結果好友不聽勸,只穿了裙裝,因為國內的正式服裝大概穿裙子就可以了。
沒想到,國外就不行,結果,她喪失了一筆生意,也因為當天服裝的不當而糗到不行。
注重外表絕對是消費行為的主要目的
雖然很多人會以「外貌協會」的言語譏諷,不過事實上,處在社會生活中,是必須得到別人的認同,
這份認同可能包括對品味的讚賞,或是對搭配技巧的佩服,也會間接肯定你在工作態度、生活模式的用心,
因此對於外表衣著多花一點心思,也是一種機會成本。
一般來說,服裝搭配的尺度可以稍微廣一點,很多人容易固定某一種類型,在生活上不容易有驚喜,
其實除了上班穿得正式一點之外,下班時間,休閒、端莊、可愛點的都是可以嘗試的穿著模式;
所以聰明的人,不喜歡被定型,要能勇於接受各種類型的打扮。
敏銳度,基本上簡單大方是第一守則,身上的顏色不要超過三種,是比較安全的搭配,
如果想要予人優雅、親切、和善的視覺感受,則要謹守「暖色調配暖色調,冷色系配冷色系」的配色原則,
還有看場合穿衣服也是很重要的Sense,總不能穿個套裝去Piano Bar,那真會有點格格不入。
想要聰明消費又要兼具機會成本,那就要掌握流行,避免錯誤搭配,還有要努力開源,累積購物的實力。
所謂的越花越有錢,是因為你花了錢之後,能再購更多回來。
手算格式
‧購買一件二千元的衣服成本=營業稅100+衣服價格2000+車費200+便當費300
‧機會成本=獲得讚許、獲得工作、升遷、談成交易……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的
《越花越有錢:夏韻芬教你聰明消費,輕鬆理財》/夏韻芬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