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和學問一樣,非努力則不可得。──克雷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類最喜歡聽故事和笑話。」一項針對高中生及大學生所做的廣泛問卷中,有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
「上課幽默風趣、談笑風生的老師,最受學生歡迎與懷念。」
在台灣升學主義籠罩之下成長的你、我,一定都有上過補習班補過習,大家對補習班口耳相傳的評價中,
總會提到「補習班的老師很會講笑話」,沒有「兩把刷子」的老師也不可能進補習班教書,
一把刷子是指「專業能力」,另一把刷子就是「幽默能力」。
的確,每個人都喜歡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而這些受學生喜愛、歡迎,並且使他們學習的吸收效果提升的老師們,
就是善於運用幽默力量,營造快樂學習情境的高手。
在我的演講經驗中,我最常也最喜歡拿這一段話作為開場白:「我不是長得很漂亮,卻長得很自然,自然就是什麼?
(學員都會說:美!)請各位眼光集中,不要浪費我長得這麼自然。
成長的課程,百分之八十要透過視覺的學習,萬一講得不好笑,也請您假笑一番,該笑不笑,肚子會漲大,暗爽會得內傷。」
語畢,全場鬨堂大笑,氣氛瞬間由陌生、不適應,轉化為熟悉、柔和以及被接受的和諧氣氛。
台下的學員因著我一句自嘲式的幽默,大家發出笑聲、展開笑顏,更重要的是打開了信任的心門,之後的學習,就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果。
千萬不要懷疑也不要太訝異,原來幽默有這麼多的好處。
讓我們先從笑話中體會幽默的意義,它是智慧的火花,可以讓你歡笑十秒鐘,回味十分鐘。
學會如何培養幽默與溝通的藝術,把大煩惱化成小煩惱,小煩惱化成無煩惱,
還有,學習做個傳播歡笑種子的人,常常把快樂帶給別人,您將是最快樂的人!
大笑長命,百歲不是夢
快樂的笑容是室內的陽光。──柴克萊
曾聽過一首很有趣的「大笑之歌」,歌詞如下:
「一笑煩惱跑,二笑怒氣消,
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逃,
五笑永不老,六笑樂逍遙。」
的確,時常開口大笑,健康長壽來報到。
孫運璿院長中風後,他的女兒孫如曦小姐把一篇篇的笑話唸給他聽,在笑的過程中,
五臟六腑都在做強烈的氣功運動,血管擴張,幫助肺部呼吸、調節血壓,對身體功能的復健,有絕對直接的助益。
生過大病的人,都可以藉著「笑」來調養身體,恢復健康。
我們應該在身體尚未出現重大疾病時,可以一日三大笑,把「笑」當作內臟與身體最佳運動。
在精神上,「笑」也提供健康的情緒發洩,消除壓力、緊張,若能常常盡情快樂歡笑,消極的可治百病,積極的可得健康長壽。
瓦爾許博士常提起一個例子,一位三十七歲的女病人,開過無數次的刀,生命幾乎已瀕臨絕境,
而她真正的是以「笑」恢復了健康,且活到一百零三歲才歸天。
美國《星期六評論》週刊主編諾門‧古卒世患了一種嚴重的「膠原病」,
關節全部解體,整個人都癱瘓了,而這種病治癒率僅有五百分之一。
諾門‧古卒世與醫生商量後,同意以大笑來治病,開始先用滑稽影片和電視逗笑節目來引發大笑,
後來他也請護士讀幽默書或講笑話給他聽,後來,時時開懷大笑的神奇力量出現了,奇蹟似地治癒了諾門‧古卒世的絕症。
人追求的財富、名位、權勢以及精神生活,如果沒有以健康作為基礎,即使努力追求到手,也沒有能力去享受,一切等於是空的,
所以有句話說:「財富是0,健康是1,有健康1,後面的0才有意義。」
「幽默歡笑」是最不起眼,但確實是可以開啟你燦爛人生的一把鑰匙,
請你好好擁有它,並且善加使用,那麼健康的身體、彩色的人生就會為你敞開!
【幽默點心集】
◎有個作家寄了一篇小說給報館的總編。幾星期以後,這篇小說被退了回來。
作家很生氣,於是立刻打了通電話給報社總編:「總編先生,昨天你把我的小說退回來。
你怎麼知道我那篇小說寫得不好呢?你根本就沒有看完。
因為我把稿子寄出去之前,曾經用膠水把其中三頁粘起來,昨天退回來的稿子,這三頁依然沒被撕開,
證明你根本沒把全部的故事看完,就退回來了!」
編輯先生回道:「親愛的作者,在早餐的時候,我敲開了一顆雞蛋。我用不著把它吃完,就知道它是一個壞雞蛋!」
◎有兩個精神病患從醫院裡逃出來,兩人跑啊跑啊,爬到一棵樹上。
其中一個人從樹上跳下來,滾啊滾的,然後抬起頭對上面的人說:「喂,你怎麼還不下來啊?」
上面的那個人回答他:「不……行……啊……我還沒有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