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沒有不含些許辛酸的歡樂。
──巴爾札克
主管難為,有時為了達到一定的績效,不得不嚴厲地要求部屬,當然也有些主管控制情緒的能力原本就不太好,
以至於經常大聲斥責員工。不過在現代職場上,採取威權式的管理已經過時了,因為部屬可能只是嘴上唯唯諾諾,心裏卻不見得服氣呢!
身為一個主管,要糾正員工的過錯時,不妨動點腦筋,改用幽默的方式,
不僅更能達到預期的目的,也不會將辦公室的氣氛弄僵,影響員工士氣。
例如:
職場裡的上司與下屬用「瓊瑤式」的說話方式:
生氣的主管說:「你這個折磨人的小東西,你怎麼會這麼粗心哪!」
小職員會這樣回答:「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的錯,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笨成這個樣子,請你儘管責罵我吧。」
主管這時會說:「我不許你這樣說自己!」
最後,大家都笑倒在辦公桌上,就天下太平了。
而身為員工,在犯了錯面對主管的質詢時,由於一時緊張,潛意識常會脫口而出抗拒性的藉口,往往惹得質問者更不高興,使場面更加緊張。
此時如果可以善用幽默,用一句話引起大家哈哈一笑,便能紓解雙方緊繃的情緒。
例如:
老闆對著一向準時的女職員麗麗說:「妳今天怎麼遲到了?」
麗麗說:「因為我早上出門時有一個男人跟蹤我。」
「那妳應該走得更快呀?」老闆不解地問。
麗麗說:「我怕走得太快,他跟不上。」
所以,在職場上加入一些幽默的潤滑劑,可讓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更順暢、更圓融!

親子之間妙趣多
家庭和睦乃最快樂之事。
──歌德
孩子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他們有著大人所沒有的能量。根據研究,五歲的孩子,學習能力比五十歲的人大二十五倍,
因為他們天真無邪,沒有分別心地對待任何人事物,一切對他們而言都是新奇的,值得探索的。
然後,他們會用其僅有的經驗,去解釋所看到的世界,那解釋又往往是天馬行空,天外飛來一筆,
雖然牛頭不對馬嘴,但卻可能有著大人僵硬的腦袋怎麼也想不到的驚人創造力。
因此,孩子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現在起,把自己的年齡變成五歲,回到那個充滿想像的神奇世界去翱翔吧:
‧媽媽帶小立去聽音樂會。小立顯然對指揮很感興趣,眼睛跟著他的指揮棒,一會兒看看交響樂團,一兒看看獨唱的女高音。
演出結束後,小立問:「媽咪,那個人為什麼一直拿棍子嚇那個阿姨?」
「沒有呀,他沒有嚇她。」媽媽答。
「那她為什麼一直尖叫?」
‧小宣對爺爺說:「爺爺,今天晚上有好菜吃啦!」
爺爺說:「那是因為今天是我壽誕。」
小宣說:「壽誕是什麼呀?」
爺爺答:「我是今天生的。」
小宣恍然大悟:「今天才生的?那您長得真大呀!」
‧小華問:「爸爸,『寡人』是什麼意思?」
爸爸答:「古時候的皇帝稱自己是『寡人』。」
小華說:「原來如此,那皇帝的太太就是『寡婦』囉!」
對於小孩,他們的生活中只有兩件事是迫切重要的,那就是「吃」和「玩」,這就是他們活著的意義和任務。
但大人好像往往不太清楚這一點,老是要在這兩件事上橫加阻礙,和他們過不去,
而孩子的意志力是驚人的,不達目的絕不會善罷甘休,
因此在百貨公司、速食店裏,或者大街小巷,便經常可以看到大小人之間,為玩具和零食所爆發的爭戰。
這樣的爭戰有著遺傳的宿命,總是一代一代接替演下去:
小明的奶奶信佛虔誠,每天都要跪著唸佛一小時。
一天下午奶奶正在唸佛,正好賣冰淇淋的來了,小明拉著正在唸佛的奶奶說:「阿嬤,我要吃冰。」
奶奶頭也不抬地說:「等一下。」
過了一分鐘,小明又說:「阿嬤,我要吃冰。」
奶奶說:「再等一下。」
小明委屈地說:「妳等一下再唸,佛祖又不會跑掉,可是賣冰的就快要跑掉了。」
奶奶生氣了:「你一直叫奶奶很煩耶!」
小明說:「可是我才叫妳兩次啊,妳就嫌煩,那妳叫阿彌陀佛幾萬次,祂都沒說煩?」
孩子的單純可愛,沒有世俗污染的童稚兒語,常會為成人世界增添許多歡笑,
其實,只要多一點童心,你會發現,生活上的笑聲會滿盈四周氛圍,幽默的靈感也是可以這樣被激發的。
【幽默點心集】
辦公室裡兩名職員低聲討論著。
甲:「你看課長怎麼常常鼻青臉腫的?」
乙:「應該是被他太太修理的。」
甲:「你怎麼知道?」
乙:「因為每次課長在公司訓我,我就會寄一張女人的照片去他家讓他遭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