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人格是成功的靈魂。──馬西斯
「寧靜心」是喜悅的和自己在一起,如果連和自己相處都有問題,那又如何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所以,我特別強調寧靜的心的重要性。當你和自己獨處時,不害怕、不恐懼,只有一份自在、喜悅的感覺,
此刻,寧靜的心靈會讓你看見明白,開啟智慧,因此才能創造良好的命運;人類最大的幸福,唯有寧靜的心。
「靜心→智慧→自信→言語→態度→習慣→人格→命運。」
我們的生活就在這八卦裡旋轉,要培養靜心,開啟智慧,觀照我們態度的對與錯,
讓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減少犯錯的次數,且更清楚觀察到,別人的感受與需求。
「給別人他所需要的」,別人需要讚美、欣賞、鼓勵、歡笑、愛……,當你提供給他,你自然會有和諧的人際關係,
也就是說「滿足別人的需求,等於滿足自己的需求」。
永遠把別人擺在第一,放下人類的自私自利,而別人同樣地也會把你擺在第一,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人際關係的黃金法則──「要別人怎樣對待你,自己先怎樣對待別人。」
幽默笑道,新人生觀
人是從苦難中滋長來的,唯有樂觀奮鬥,才能不斷茁壯,
反之則易埋沒,默默終生。──拿破崙
若同樣的情況搬到中國,中國人的父母會說:「書唸到哪裡去了?當小丑搞笑,沒出息。」
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造就不同的價值觀,逗趣的小丑帶給別人歡笑,又會取笑自己,卻也有生活嚴肅的一面。
假使,我們的社會常藉著幽默感的運用,製造快樂氣氛,消除憂煩不安,化解劍拔弩張的尖銳衝突或尷尬緊張,
就可以發揮人類會笑的本能與潛力。
從今天起,我們一起來提倡「笑道」,並將「幽默感」視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
是一種突破中國人傳統觀念的「新人生觀」。畢竟,一個幽默、常笑的民族,總比常哭的民族富強康樂!
一位男士因為結婚多年仍膝下無子,因而到醫院看泌尿科做檢查,醫生告訴他檢查的結果是:他根本沒有精蟲。
他一聽面色一改,神情中卻又帶點懊悔的說:「真可惜,早知道我就不會浪費這麼多的保險套。」
當一個人在面對惡劣的狀況或環境下,都還有自我解嘲的幽默,不僅可以讓身旁的親友卸下沉重的擔心,
自己也會因坦然面對的健康心態,增強了免疫能力,這時扭轉乾坤、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所以,筆者認為:有時生活中出現不可理解的「奇蹟」,其實那並非是神蹟,而是因正向、積極的觀念、想法,催化奇蹟的發生。
有句話這麼說:「世上只有想像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
因此,讓你的思想、觀念更遼闊、更正面、更積極,這種「新人生觀」才是幫助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致勝利器。
美國最偉大的教育家海倫凱勒,又聾、又啞、又瞎,在一般人看來,會認為她過著灰暗、痛苦、很不快樂的日子。
但是,海倫凱勒在她的自傳中提到:人生中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喜悅,
希望身旁所有的人都能跟他一樣,心情是面對亮麗的陽光,忘記痛苦的陰霾。
而法國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拿破崙,在他的自傳中說:「我不是個子矮,只是腿比較短。」
一日,拿破崙在皇宮圖書館書架上,正要拿取一本書,但卻拿不到,
身旁的侍尉官看到了便對拿破崙說:「將軍,我個子比較高,我來幫你拿。」
拿破崙回答說:「你哪裡比我高,你只是比我長。」
能力、財富、權勢、地位都追求到手的拿破崙,「高」和「長」他都要斤斤計較,然而觀看他一生,卻只有做皇帝的那六天是快樂的;
海倫凱勒連健康的身體都沒有,但心靈的富足與喜悅,遠遠超過物質生活的享受。
兩種截然不同的際遇及生活素質,全來自於人生價值觀的迥異。
【幽默點心集】
坐四望五的女人,因青春不再,而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結婚已二十年的莉惠,即是如此,每天都懷疑她的老公可能有外遇。
最近,莉惠總在老公回家後立刻到車上看看,有沒有其他女人留下的蛛絲馬跡。
第一天,找到一根髮質柔細、烏黑的頭髮,她生氣的對老公說:「我早就知道你不愛我了,今天你一定是跟這位年輕的女孩在一起。」
「老婆,妳太多心了。」老公無奈的解釋。
第二天,發現一根泛白的捲髮,她更加激動的對老公說:「你存心氣死我,找了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女人。」
「老婆,這是不可能的事,妳不要誤會我。」老公連忙澄清。
第三天,莉惠氣得要離婚,老公不解的問:「今天妳沒有找到任何一根頭髮,卻為何生更大的氣呢?」
老婆回答:「我實在難以置信,你居然墮落到跟『禿頭』的女人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