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處在適當的忙碌之下時,快樂便會從工作中滋生出來,有如五彩的花瓣由結實的花朵中長出;
如果他們忠實地助人,並且富有同情心,他們所有的感情便會穩定、深沉、持久,使靈魂富有生命力,一如自然的脈息之於身體。
勤奮可以讓你通往成功
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都有著一連串兒的讓人精神為之振奮之事,沒有一個人的才華是與生俱來的。
在成功的道路上,除了勤奮,是沒有任何捷徑可走的。
魯迅說得更清楚:「其實即使天才,在生下來的時候第一聲啼哭,也和平常的兒童一樣,絕不會就是一首好詩。」、
「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工作上。」
任何事情,唯有不停前進方可有生命力,學習更是如此,不前進就是後退。學校不是享樂的天堂。
在這裡,人才雲集,快節奏的生活,高度的競爭又時刻令人體會到一種莫大的壓力,潛移默化地催人上進。
這其中不乏有許多激動人心的故事:有一位知名教授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住在十九樓的時候,我曾一度與一位年歲不很大,但沉默寡言的中年教師住對門,他就是被稱作「中國文科的陳景潤」裘錫圭教授。
別的我似乎忘了,但依稀記得他那十‧五平方公尺的房間,朝北,漏水,最靠角落,且房內四周從地板到天花板堆的都是書。
他是古典文獻專業的,我沒有聽過他的課,平時也很少說話,只是見面點頭而已。
有回我上廁所,發現他蹲在那裡,還在一頁頁地背字典看詞書。人家告訴我,這不是第一次。
在圖書館閱覽室裡,他總是用最快節奏的步子走到書架旁,抽出一本書,
又小跑式地趕回座位,那動作,記錄下來,活像電視動畫片裡匆匆趕路的人物。
當我們的孩子已追逐戲鬧在走廊裡的時候,他仍然是單身一人,整天鑽在書堆裡,「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他仿佛生活在距今幾千年前的另一個世界裡。在這間神秘的小屋裡,他寫出了郭沫若贊為「至確」的考據文章,辨識了大量的戰國出土竹簡;
在這間神奇的小屋裡,他爭分奪秒,努力拚搏,登上了中國古文字研究的一座又一座巔峰。
他也有娛樂的時候,那是在水房。他洗著洗著衣服,會突然發出幾句京劇唱詞的狂吼,聲音震顫了玻璃窗,在他身邊沒有準備的人會嚇一跳。
一個蘊涵著巨大能量的軀體,這會兒才找到感情的噴口。他急急忙忙洗完衣服,端著臉盆,又大步流星地鑽回了那間小屋。
像上面這位學者的人比比皆是,他們都深深地知道成功是由勤奮鑄就的。
他們從不浪費時間,充分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勤勤懇懇,為事業而奮鬥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