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人認為,花時間去思考創造生活,是一種愚蠢的事情。
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是動的就是靜的,不是積極的就是消極的,加以計畫,是沒有益處的。
這種想法,就是不對的。我們堅定地相信:健全的計畫,可以為豐富而又富於動力的生活播下種子。
人類在使自己超越一般動物狀態的當中,曾經運用計畫去達到我們所珍惜的目標,其中多半並非流行一時的成就。
當我們研究那些已獲得巨大成功的人物時,我們會發現,他們每一個人都各有一套明確的目標,都已訂出達到目標的計畫,
並且花費最大的心思和付出最大的努力來實現他們的目標。
安德魯‧卡內基原來是一家鋼鐵廠的工人,但他憑著製造及銷售比其他同行更高品質鋼鐵的明確目標,而成為全國最富有的人之一,
並且有能力在全美國小城鎮中捐蓋圖書館。
他的明確目標已不是一個願望而已,它已形成了一股強烈的欲望,只有發掘出你的強烈欲望才能使你獲得成功。
認識願望和強烈欲望之間的差異是極為重要的。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更好的東西如金錢、名譽、尊重——但是大多數的人僅把這些希望當做一種願望而已。
如果你知道你希望得到的是什麼,如果你對達到自己目標的堅定性已到了執著的程度,那就已經是在發展我們的明確目標了。
從明確目標中會發展出自力更生、個人進取心、想像力、熱忱、自律和全力以赴,這些全都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我們要學到這些特質的優點以及如何培養和發揮這些優點,並將它們納入成功的計畫中。
從貧窮到富有,第一步是最困難的。其中的關鍵,在於你必須了解,所有財富和物質的獲得,都必須先建立清晰且明確的目標;
當目標的追求變成一種執著時,你就會發現,你所有的行動都會帶領你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卡內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他決定要製造鋼鐵時,腦海中便不時閃現此一欲望,變成他生命的動力。
接著他尋求一位朋友的合作,由於這位朋友深受卡內基執著力量的感動,便也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這兩個人的共同熱忱,最後再說服另外兩個人加入行列。
這四個人最後形成卡內基公司的核心人物,他們組成了一個智囊團,
他們四個人籌足了為達到目標所需要的資金,而最後他們每個人也都成為巨富。
但這四個人的成功關鍵不只是「辛勤工作」而已,你可能也發現,有些人和你一樣辛勤工作——甚至比你更努力但卻沒有成功。
教育也不是關鍵性的因素,華爾頓從來沒有拿過羅德獎學金,但是他賺的錢,比所有念過哈佛大學的人都多。
明確目標鼓勵你行動專業化,而專業化可使你的行動達到完美的程度。
你對於特定領域的領悟能力,以及在此一領域中的執行能力,深深影響你一生的成就。
普通教育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它可使我們發現自己的基本需要和欲望,
然而一旦你確定自己的需要和欲望之後,便應立即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
而明確目標好像一塊磁鐵,它能把達到成功所必備的專業知識吸到你這裡來。
這就是目標的「聚焦」力量。
有人問羅斯福總統夫人:「尊敬的夫人,你能給那些渴求成功特別是那些年輕、剛剛走出校門的人一些建議嗎?」
總統夫人謙虛地搖搖頭,但她又接著說:「不過,先生,你的提問倒令我想起我年輕時的一件事:
那時,我在班寧頓學院念書,想邊學習邊找一份工作做,最好能在電信業找份工作,這樣我還可以修幾個學分。
我父親便幫我聯絡,約好了去見他的一位朋友,當時任美國無線電公司董事長的薩爾洛夫將軍。
等我單獨見到了薩爾洛夫將軍時,他便直截了當地問我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具體哪一個工種?
我想:他手下的公司任何工種都讓我喜歡,無所謂選不選了。便對他說,隨便哪份工作都行!
「只見將軍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眼光注視著我,嚴肅地說,年輕人,世上沒有一類工作叫隨便,成功的道路是目標鋪成的!」
拿破崙‧希爾指出:「除非你有確實、固定、清楚的目標,
否則你就不會察覺到內在最大的潛能,你永遠只是『徘徊的普通人』中的一個,儘管你可以是個『有意義的特殊人物』。」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流不定,只會到達失望、失敗和沮喪的海灘。
前美國財務顧問協會的總裁路易斯‧沃克曾接受一位記者訪問有關穩健投資計畫的基礎。
他們聊了一會兒後,記者問道:「到底是什麼因素使人無法成功?」
沃克回答:「模糊不清的目標。」記者請沃克進一步解釋。
他說:「我在幾分鐘前就問你,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說希望有一天可以擁有一棟山上的小屋,這就是一個模糊不清的目標。
問題就在『有一天』不夠明確,因為不夠明確,成功的機會也就不大。」
「如果你真的希望在山上買一間小屋,你必須先找出那座山,找出你想要的小屋現值,
然後考慮通貨膨脹,算出五年後這棟房子值多少錢,接著你必須決定,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每個月要存多少錢。
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擁有一棟山上的小屋,但如果你只是說說,夢想就可能不會實現。
夢想是愉快的,但沒有配合實際行動計畫的模糊夢想,則只是妄想而已。」
一位美國的心理學家發現,在為老年人開辦的療養院裡,有一種現象非常有趣:
每當節假日或一些特殊的日子,像結婚周年紀念日、生日等來臨的時候,死亡率會戲劇性地降低。
他們中有許多人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要再多過一個耶誕節、一個紀念日、一個國慶日,等等。
等這些日子一過,心中的目標、願望已經實現,繼續活下去的意志就變得微弱了,死亡率便立刻升高。
生命是可貴的,並且只有在它還有一些有價值的事情要做、要實現時,才能得以延續下去。
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在生活中樹立目標的重要性,然而,或是受別人影響,
或是出於對生活的漠然——大街上的大多數人都在跟著茫然無目的的人流,緩緩走過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