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擁抱挑戰
真正樂觀的人,不但不畏怯困難,而且隨時隨地在尋找困難與刺激,
隨時隨地在困難的刺激和問題中,發掘智能,壯大自己。──成吉思汗
我的一位學生家中遭竊,心情沮喪不已,我立刻想起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在家中遭竊後,以幽默、豁達的態度處之的小故事,來安慰他說:
「第一、小偷只偷去財物,家人的生命都安然無恙;第二、小偷只偷走部分的東西,而非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你,所以,你的人格是完整的。」
一個幽默小故事的運用,很快地讓我的學生放下執著。的確,古有名訓,要役物,而不要役於物,無欲則剛,欲念太多即是苦痛的來源。來到人世時,我們兩手空空,走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依然是兩手空空,而人世間擁有的財富,也絕不僅止於有形的錢財物質,健康的身體、和諧的人際關係、平靜而愉悅的心靈層次的提升,也許才是真正永恆的財富。
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的兒子遭歹徒劫車殺害,此案轟動全球。
寇斯比並沒有怨天尤人,他只是遺憾地指出:「這類事件,全世界很多家庭都曾經承受過,很不幸地,我也是其中之一。」他泰然處之。
人格成熟者,以客觀平實的角度看待自己,用平靜的心情、豁達的態度,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同時也以無畏無懼的氣度,迎接生命巨大轉變的挑戰。
有一位演講家,在一次搭機赴美時,飛機離開跑道十餘分鐘後,右邊引擎就火星四射。
一時之間,所有乘客都驚愕萬分,手足無措,有人放聲尖叫,有人一旁默禱。這位天性樂觀、幽默成性的演講家,詼諧地對鄰座的友人說:「啊哈!這次終於遇到了,我投保一千萬,你呢?」
對方臉色慘白,一語不發。
他又拍拍對方的肩膀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不用怕,怕也沒用。」
的確,連生死大事都放下了,人生還有什麼可執著的?豁達人生之境界亦在此也!
豁達人生,化險為夷
樂天知命勝於非分之求。──高爾斯‧華綏
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二十九日,韓國三豐百貨公司發生倒塌慘劇,死傷慘重,有幾百人因此死亡。但是搜救小組在幾天之後,竟然找到三位年輕人,在連續幾日不吃不喝下,居然奇蹟似地存活下來。
醫生後來對此個案作出兩個簡單的歸納:「第一、三個年輕人沒有外傷,所以不造成流血過多致死的現象;第二、他們三個人平日個性外向、活潑、樂觀進取、風趣幽默、人際關係良好。」
所以,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態度,當遇到困難時,比較容易化險為夷。
某一個國家的國王正替女兒選駙馬,只見國王說:「年輕人,你們誰有膽量穿過鱷魚潭,誰就是我的女婿了。」
這時聽到「嘩」的一聲,有個勇敢的年輕人跳下鱷魚潭,他奮力的游到了對岸,此時,國王激動的握住年輕人的手,說:「年輕人,是什麼力量促使你跳進這鱷魚潭的。」
年輕人忿忿的說:「剛才是誰把我推進去的啊!」
有幽默感的人,具備了從各種角度來審時度勢的能力,所以常能化險為夷。
另外,有幽默感的人,心智是平衡的、成熟的,想事情是從各種角度、全方位來思考,不會單向思考、不會鑽牛角尖、處事會較有彈性。他們更會尊重生命,認為:有生命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一切。
【幽默點心集】
‧剛失戀的大衛,對保羅說:「女人是天底下最壞的東西,她們的心腸就是毒藥,我勸你不要接近女人。」
幾天後,保羅看到大衛和一名女子狀似親暱,就問他:「你怎麼又和女人在一起,她們不是毒藥嗎?」
大衛說:「唉…自從失戀後,我就很悲觀,一直想服毒自殺。」
‧有位情場、商場皆失意的仁兄,一時想不開,爬上了樓高十層的樓頂,想要跳樓自殺。前來處理這次事件的警察慢慢地走近他身旁,這位仁兄抱著必死的決心,便對警察說:「警察先生你不要勸我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警察先生回答說:「我不是來勸你的,是下面的醫生要我問你,跳樓後,你願不願意捐出你的器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