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道德、禮教是一切知識教育的根本
感謝網友 沈淑娟 分享
這篇文章真的寫的很好!請用心把它看完~
記得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喔~
請大家用力轉寄!
因為我也看過只有六歲、三歲的兄弟,為了讓爸爸跟他們跪下道歉認錯,而耍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心機!
那是我在工讀時的情景,我和幾個工讀生都不爽老闆對我們的壓榨,
只是來工讀,卻還要肩負「保母」的身份,幫他帶兩個頭疼的小孩,
兩個小兄弟要去吃麥當勞,花的是自己的錢,老闆不會給,就當你請他的兒子吃飯,跟你說謝謝。如果你第一次當成自己是冤大頭而認栽請了客,之後就有無數的惡夢!
因為兩個小朋友一從安親班下課後,就來磨著你請他們去吃麥當勞,如果你拒絕的話,他們就會當場大吵大鬧,讓所有客人對你側目。最後,老闆竟對你動怒說,「你就先墊一下錢帶他們去吃漢堡會怎樣?你讓孩子在店裡鬧,又讓他們哭,實在是罪不可恕!」
到最後,我們一看到那兩個如惡魔般的小兄弟,都躲的遠遠的。
我們都非常納悶,兩夫妻都是台大畢業的老闆、老闆娘,為什麼對孩子的教育是這樣子的溺愛縱容、不理性呢?
結果有一天,我們所有工讀生都知道了答案 ------ 很惡魔的答案!
(因為當天我沒排班,沒看到現場狀況。後來聽到那個被A了無數頓麥當勞的工讀生的口述:)
那天下午,兩兄弟在店裡亂跑亂叫地大鬧著,把許多客人都鬧跑了。
然後,哥哥好像打了弟弟一下,弟弟於是便狂哭了起來...老闆再也受不了地跑出來制止,對哥哥罵。
還對哥哥說:「你怎麼可以打弟弟?弟弟哭成這樣,你快跟他道歉!」
只見哥哥一臉冷漠地看著他的父親,絲毫不為所動。
老闆的面子掛不下,就「輕輕地」推了哥哥一下,要他道歉。
結果,那個六歲的小男生,竟然舉起手來用力打自己的嘴巴!完全不停手地一直打著!
可是他的臉上還是沒有表情。
作父親的老闆當然心疼了,阻止哥哥做出這樣的舉動。
哥哥只說:「爸爸要我道歉,我該死,我錯了!我該死!我該死!」還是不停打著自己的嘴巴,都紅腫起來了!
老闆嚇到了,趕緊抱住哥哥說:「好好好,你別打了,爸爸錯了,爸爸跟你道歉好不好?」
哥哥接受爸爸的道歉方式是,冷冷地說了一句:「跪下!」
老闆當然沒照著做,結果,六歲的大兒子又開始打自己的臉!
老闆二話不說,就跪在兩個兒子,和所有客人、工讀生面前,跟兒子道歉:「爸爸錯了,爸爸跟你道歉好不好?」
小惡魔的哥哥,冷漠的臉上終於有了笑容,他轉頭對弟弟說:「你看,我就說爸爸會跪下跟我道歉吧!」
雖然我們在工讀時,都對老闆給我麼不合理的壓榨很氣憤,
但是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們的心中卻只浮現兩個字:「報應!」
順便值得一提的是,兩兄弟每個月的教育費、保母費,要三萬多四萬元,
不但請小提琴家教、專門看顧的保母,還送去特別自由開放的托兒所,大概老闆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從小就是萬能無敵的天才吧!
只是,他忽略了對一個小孩最重要的東西:「心的純真和善良!」
對世界知識的開發和探索,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都希望不只是我們自己,更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更上層樓。
可是,知識,只是一種記憶、一種推理、一種瞭解和儲存而已。
失去了心,失去了對世界、對自然、對人的關心和體貼的情感,知識不過是冰冷的電腦記憶卡而已。
一個對自己父母都能如此耍心機、耍手段來達到目的的小孩,
一個是六歲、一個是三歲,我根本不去相信這樣的孩子以後能帶給人類多大的幸福和希望!
在日本著名漫畫家「池上遼一」早期的作品「暴民」裡頭,敘述的「暴民」,
並不是我們想像的流氓、黑道和社會運動中無理性破壞的群眾,他畫筆下的「暴民」,竟然是兩個十七歲俊美異常,人見人愛的少年!
這兩個少年,合力計畫去謀殺其中一人的父母兄姐,全家四口全都被他們天衣無縫的謀殺掉了!
甚至,他們還把父親的屍體丟到河裡,把母親和姊姊姦殺之後,剁下頭遺棄。
而這一切殘忍的作法,都只是為了刺激黑道的哥哥盲目地到處尋仇,為家人報仇。
那個「暴民」的少年,當成欣賞藝術品那樣,欣賞著自己哥哥瘋狂殺人、被警方追殺的心路歷程。
然後,為家人、為哥哥流下無辜的眼淚...沒有人懷疑到這樣一個俊美乾淨、文質彬彬的少年身上。大家都認為他是受害者。
後來經過一個警方反向推理之後,才知道幕後指使者,竟然就是眾人疼愛的弟弟!
問起弟弟犯下殺父母、殺兄姐的動機,弟弟竟只是粲然地一笑:「因為活的太無聊,要找刺激和樂子呀!
而且我們才十七歲,青春這麼短暫,得好好玩耍才行啊!」
這就是,新一代的「暴民」!
我想,對許多父母來說,他們一定說:「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們家小孩身上,那是因為他們父母和教育沒給他們良好的環境。
我家孩子從小就是資優生,都是念高等學校,絕對不會變成那樣!」
我真的也很衷心地期望如此。只是,現在令我們無法瞭解行為模式、思想出路,和暴走殘忍的孩子,不就是我們身邊鄰家的孩子?
不就是父母們拚死拚活望子成龍成鳳的孩子?
我想,是我們自己的心不見了,所以連對世界的一點小小的熱情、付出都沒有了。
也當然,孩子不會感受到,他們能知道、接收的只有:「我是獨一無二的、所有大人都會因為我的年紀而給我無限制的自由。
面對苛責體罰,我有權抗議和抵制。因為我是獨一無二、最珍貴無比的人!」
這麼危險的唯心自由論,如何能不出「暴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