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富翁在急流中翻了船,爬到溪間的石頭上大喊救命.
一個年輕人奮不顧身的盪舟去救,但是由於山洪下瀉而漸漲的湍流,使他的船進行非常緩慢.
"快呀!"富翁高喊:"如果你救了我,我送你一千塊!"
船仍然移動緩慢.
"用力划啊!如果你滑到,我給你兩千塊!"
青年奮力的滑著,但是既要向前,又要抗拒水流的阻力,船速仍然難以加快!
"水在漲,你用力呀!"富翁嘶聲喊著:"給你五千塊!"說時洪流已經快淹到他站立的地方.
青年的船緩緩靠近,但仍然嫌慢.
"我給你一萬塊,拼命用力呀!"富翁的腳已經淹在水中了.
但是船速反倒越慢了.
"我給你五萬......."富翁的話還沒說完,已經被一個大浪打下岩石,轉眼轉入洪流,失去了蹤影.
青年頹喪的回到岸上,蒙頭痛哭:
"我當初只想到救他一命,但是他卻說要送我錢,而且一次又一次地增加.
我心想,只要滑慢一點點,就可能多幾萬塊的收入,
哪裡知道,就因為慢了這麼一下,使他被洪水沖走,是我害死了他啊!
"青年捶著頭:"但是當我心裡只有義,而沒有想到利的時候,他為什麼要說給我錢呢?"
還記得: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來食之.的課文嗎?..............
而餓者,終因"不食嗟來之食!"而餓死路旁.最終的教訓是:
曾子曰:"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