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目前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我想談一個故事:在阿拉伯,有位甲生意人有一匹很好的馬,一天可以來回跑上千里,因此主人非常愛護牠。另外還有位乙生意人,看到甲騎著馬,一天之內就可來回運送貨物,心裏非常羨慕。於是乙一直不斷地向甲表示,願意用一群駱駝來跟他換馬,甲還是不為所動。
但是,乙實在很喜歡這匹馬,他知道甲很有愛心,有一天,他就故意裝病倒在甲要經過的路旁。甲立即把乙扶上馬背,準備送醫。乙看計謀已得逞,立刻恢復原狀說:「現在我已騎在馬上,這匹馬就是我的,所以我要騎著牠走了。」
甲很平靜地說:「既然你已騎在馬上,馬算是你的,不過請你聽我幾句話,而且要好好記得。」乙說
:「只要馬是我的,聽再多的話我都願意。」
甲說:「記得,以後如果有人問你用什麼方法得到這匹馬,你一定不能說。」乙問:「為什麼呢?」甲回答:「你如果說了,以後若有人生病倒在路邊,就沒有人敢再搭救了,為了將來那些人,你一定不能說;好讓人人保有這分善念。」
乙聽了,覺得很慚愧、也很懺悔,趕緊下馬來,說:「我一念之差,扭曲了人性之善,我很懺悔,馬還是屬於你的,還給你吧!」
我們常猶豫如何取捨才是做善事,才不會被騙;看來雖然有善心,還是需有智慧來做情境處理,才能在做善事的同時,不致損失慘重。(苗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