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認為,住高級的房屋是一種享受,穿名牌的衣服是一種享受,吃上等的料理是一種享受,甚至擁有愛情、金錢、名位,都是享受。但也可以說,這些也都是煩惱。因為從外在獲得的一切,從外境擁有的一切,都有好與不好的對待關係;唯有從精神上所體會的快樂,才是真實的享受。因為精神享受是內在的,是心理的,是自我創造的,所以是真正的快樂與享受。

所謂「精神享受」,什麼才是精神享受呢?

一、無私的觀念:人都有私心,私心有「我」,我容易執著,容易計較,容易動干戈。無私,也就是無我,無我並不是不要我,而是要從私我擴大為大公、大我的一種包容境界。世界眾生需要我負責擔當的時候,統統是我的;當他們不需要我的時候,則一切統統不是我的。應該做的,我勤奮、擔待,不必要的,一切給他來個「空無所有」,這不是精神上一個很自在的享受嗎?

二、隨緣的生活:「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是《大乘起信論》指導我們的生活準則。有條件在人間隨緣,必有不變的標準;能有不變的原則,也會有隨緣的生活。像六祖惠能大師禪悟以後,在獵人群中生活了十餘年,像維摩居士能夠發起菩提心,敢在酒肆賭場出入。隨緣不是隨便,不是隨興;隨緣是放鬆自己,尊重別人。隨緣要很快樂的隨時示教利喜,要很慈悲的到處廣結善緣;能給人歡喜,能跟人結緣,精神上還不夠享受嗎?

三、超越的思想:在學校裡念書,希望從小學、中學而大學,這是知識上的超越;在機關裡作官,委任、薦任、簡任、特任,這是名位上的超越。人都希望越高越好,但是更重要的是思想要超越。思想上,有的人心心念念於自己,不想別人,所思所想都只有家人,沒有想到社會。人被物質奴役,被金錢使弄,被人我束縛,被妄想左右,要想有超越的思想,事實上非常困難。唯有放空去對待,擺脫私執,不受時間所限,不受人我所囿,不受生死所困,不受欲望所擾;能有超越的思想,自能海闊天空,自能心如太虛,精神當然會自在。

四、解脫的自如:修行的人,都希望求得解脫,但是有多少人是真正解脫的呢?你有情愛的執著,就被情愛所困,當然不能解脫;你有名位的計較,就被名位所囚,當然不能解脫;你有好惡的分別,就被好惡左右,當然不能解脫;你有學問,卻被所學框住,當然不能解脫。人生要從名利枷鎖中解脫出來,需要很大的修養,很大的修行,否則人人都是解脫者了。所謂修行,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就能解脫自如;能夠蠲棄人我事相,就能解脫自如;能夠遠離我法二執,就能解脫自如;能夠看破世間,就能解脫自如。一個人能夠解脫自如,精神還不享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