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故事,都要有一重點、一啟示

美國職業籃球賽NBA中,麥可.喬登曾經是風靡全球的「籃球大帝」,他出神入化的球技,幾乎是無人可及。如今,他已退休,可是,江山輩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您知道目前NBA職籃賽中,最受歡迎、球衣賣的最多、人氣最旺、最有票房吸引力的球員是誰嗎?答案是—有「小飛俠」之稱的黑人球員「科比.布萊恩」(Kobe Bryant)。
科比的身高,在職籃中,並不算是頂高的,他只是湖人隊的後衛,然而,他的球技卻震驚全場,他曾經在一場職籃賽中,獨自攻下「八十一分」!天哪,其他球隊在整場球賽中,全隊成績恐怕還拿不到八十一分,但科比一個人卻為湖人隊獨得八十一分,創下令人刮目相看的記錄。
也因此,他在二○○六、○七年的球季賽,都拿下NBA「得分王」的光榮頭銜,也是各隊教練中,票選出來的「最佳進攻球員」和「最佳防守球員」。
科比在籃球賽中,就像個超級天王,是一個「既能攻,又能守」的全能球員。當球落在他手上時,他就有無限可能,他一定想盡辦法把球投進籃框;對方派兩名球員防守他,也擋不住他凌厲的攻勢,也因此,他曾經連續十場得分都超過「四十分」,打破麥可.喬登的記錄!
為什麼科比會這麼厲害呢?科比曾對記者們透露一個秘密—「從我三歲起,我爸爸就告訴我,做事情時,不能只會用右手,必須也訓練多用左手!為什麼呢?因為,會使用左手,你就多一種選擇和機會,所以三歲時,我爸爸就教我用左、右手輪流運球,培養我用左手打球的感覺。」
  哇!現在您知道科比打籃球厲害的秘訣了吧!他是「左右開弓」的全能球員— 不是只會用右手運球、投籃,他的左手功力也是很厲害,依然能輕鬆地運球、進攻、上籃。
科比侃侃地說:「我父親刻意要求我用左手吃飯,用左手做事,所以,我在籃球場上,無論是用左手、還是右手,都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其實,我五歲時,就曾在義大利的一場比賽中,獨自拿下『六十分』;你們要知道,那場比賽只有三十分鐘而已哦!而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那些十一歲的對手,都只會用一隻手運球,但,只有我能左右手不斷換手運球、進攻!」
  所以,科比能成為「得分天王」,不斷地挑籃、灌籃、遠射、近切得分,真的是有原因的;他從小不斷地訓練左右手,所以他的左右手力道平均,都能輪流換著運球,也讓對手分辨不出,他到底會用哪一隻手運球、上籃?
在籃球場上,科比出奇不意地左右換手,爆發力強,贏球的意志更強,所以,大家給他一個「關鍵先生」的稱號,因為他總是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成為「致勝一擊」、「反敗為勝」、「決定勝負」的那個關鍵人物!只要有他在場上,球隊就充滿著信心和昂揚的鬥志。
心靈小啟示
當然,我們不一定都會成為「左右開弓」的籃球員,但科比的成就,卻給了我們一項啟示—「人,不能只有一項技能!」當別人都只有一項專長時,你有第二項技能、第三項專長,那豈不是更吃香、更有競爭力?
如果,我們只有一項專長或技能,萬一公司倒閉了,或成為「夕陽職業」,怎麼辦?我們都要想想—科比在五歲就能左右開弓,我能做什麼?我的專長有哪些?我還要訓練哪些專長,才能讓自己屹立不搖、嶄露頭角?
所以,「我們在順境的時候,要做最壞的打算,也要做最好的準備。」我們不能一直住在「舒適圈」裡,養尊處優、以逸待勞啊!人要有憂患意識,隨時枕戈待旦,做好危機來臨的應變準備啊!
無憂無慮的生活,是可喜的,但,也是危險的!因為,生命中處處有危機。
也因此,人都要成就自己、裝備自己,讓自己成為「稀」和「貴」,才能被人看重!
人只有做出最棒的、做出與眾不同,才能教人深刻難忘,也才能克敵致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