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是人所要學習的本領,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有?#92;多鴻溝需要跨越,有?#92;多障礙需要跨越,就是居家的門檻,也要跨越。嬰兒在成長時,父母就訓練他走路,幫助他跨出第一步;長大後,社會上?#92;多的人情,都需要我們去跨越,甚至人的內心存在著?#92;多陰影,也要自我跨越。

有一位旅居香港的華人,駕駛汽車飛越黃河,轟動一時,但最後卻猝不及防,驟逝家中,難以跨越生死。人生雖然難以跨越生死,但有很多事需要我們去跨越,例如:

一、跨越執著:一個人的執著,好像繩索,把自己緊緊地束縛住;又像牢籠,把我們侷限在某一處,使我們不容易融入社會大眾,使我們不能悠遊於自由開放的世界。執著縮小了自己,不能開拓,不能擴大,所以必須跨越執著。我們可以用公義來取代執著,可以請教智者,修正執著,可以修養真心本性;放下執著,可以博覽群書,通達各方道理,不一定要執著。

二、跨越人我:人我就是人際之間的鴻溝;人不是我,我不是他,彼此之間有了界限,就有了距離。世間上,不但貧富之間難以跨越,智愚之間也難以超脫。男女之間,壁壘分明,甚至種族之間心存芥蒂,宗教之間互相排斥。人可以用「同體」來看人我之間,能夠相互尊重,就是橋梁;能夠相互包容,就能平坦;能夠相互友愛,就能拆除人我的藩籬;能夠利行於人,就是最好的攝受。能夠拆除人我之間的障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則促進世界大同,實現世界和平,也才有成?#92;的希望。

三、跨越國界:現在的社會,已經慢慢從家族,延伸到對社區的關懷;現代人,不管你居住在那裡,能對社區有所貢獻,最容易獲得別人的尊重。當然,只做到社區服務還是不夠,應該要跨越時空,要能超越國界,如《孟子‧梁惠王》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要我們能有「仁愛」的超越思想。孫中山先生說「四海之內皆兄弟」,現代人也有建設「地球村」,做個「地球人」的觀念,這都是超越國界的思想。能夠融和地球上一切有情的生命,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值得大家全心全力來提倡。

四、跨越傳統:傳統是我們的固有文化,有些優秀的傳統價值,值得保留、傳承,有些不當的傳統,則不應該持續的執著。越戰期間,有一位美國記者到越南採訪農村經濟,在鄉村小路上,見到一位男士坐在裝滿東西的牛車上,妻子挑著擔子尾隨在牛車後面。美國記者心生不平,就問:「怎麼你自己坐在車上,卻讓你太太挑擔走在後面?」越南農民說:「這是我們越南的傳統。」數月後,美國記者又在另一條山路上遇到這對夫妻,這一次是太太牽牛走在前面,男人坐在車上尾隨。記者上前問:「現在怎麼傳統改變了,怎麼變成太太?咻b前面?」農民說:「因為前面有地雷!」你說這種傳統能不跨越嗎?

其實,人生要跨越的事有很多,例如跨越歷史、跨越私情、跨越流言、跨越自我等,都要展現自己的本領。縱使不能跨越,繞道也是方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