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因為經濟全球化造成的高度競爭,不管任何地區任何產業、任何年齡的人都愈來愈忙了!

在每個人都追求更多更多的背後裡,也帶著「不贏過別人就會被淘汰」「贏者全拿輸者一無所獲」的焦慮吧?!

  雖然我知道忙碌或許是現代人不得不接受的現況,但是總是不甘心,總是渴望能夠慢下來的日子,也相信一定會讓自己慢下腳步來。因為,我突然發現,與朋友見面時,不是在會議桌上就是在活動中彼此匆匆錯肩而過,這實在很不健康,應該是在明月山川與朋友悠遊談心才是該過的生活吧?

甘地說的話常在我腦海中響起:「生命中還有比增加它速度更重要的事。」

可是每天蜂擁而至的各種資料,往往我的書房從桌面到地板,所有的平面,都堆滿了一疊又一疊的文件或書籍,甚至轉身或走路的動作大一點,就有可能形成類似山崩的後果。是有點苦腦。

常常提醒自己要慢下來。不過,從另一方面看,古人不是說嗎,因為能「閒別人所忙」,才能「忙別人所閒」,或許,忙與閒只是心態的調整,我們可以很趕但是卻不慌亂,我們也可以很努力卻很自在,我也只有這麼告訴自己了。

曾經有一位年輕的朋友說他喜歡忙碌的生活,在忙碌中才有存在的感覺。其實我剛好相反,只有在夜闌人靜看書、飲茶、孤獨的面對自己的時候,才覺得自己真的存在。我想,人一生中應該有一段像拿破崙被放逐的日子,獨自在一個孤島上看雲;人一天之中也該有一段完全獨處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的時光。

我很幸運,在馬祖服預官役時,看雲看海足足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文明、沒有日程表與計畫,在空白的日子裡,只有真實的面對自己。

這種悠閒是必要的,就算形體再忙碌,內心一定要有這種從容的心境。不過,相反的,若太過追求「虛幻」的自我,沒落實在每日的付出與工作中,也是危險的。

美國普林斯敦的高等學院的例子就很有趣(愛因斯坦是其中學者之一)。高等學院徵選世界最傑出的頭腦,給予最好的待遇最好的研究環境,這其中的學者不用管行政、不用管教學,沒有這些煩瑣的雜事干擾,也不用有進度、報告、在無任何附帶條件的優厚待遇之下,專心的替全人

類貢獻思考文明進展。

結果,原本極有傑出創見的學者們,一旦完全摒除他們以前抱怨的「干擾」之後,終其一生,卻罕見再有何偉大的貢獻。

或許可以套句廣告詞:「有點忙又不會太忙,有點閒又不會太閒」,這種中庸之道才是符合人性發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