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誰,年紀有多大,是否都曾有過「早知道」就如何、如何的懊惱,可是一旦時間過去了,那些「早知道」最後都變成「我終於知道了」。如果你「早知道」這個道理,那麼跨出的每一步和下的每個決定都應即時把握。

幾位青年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人生真諦。蘇格拉底心想,說道理他們未必能懂,於是把他們帶到果園,實地教學。

「你們從林子頭走到林子尾,出來時每人摘一粒自認最大最好的果子。不許回頭,也不能做第二次選擇。」蘇格拉底吩咐道。

學生進入果園後,看見滿林果子,一時之間眼花撩亂真是難以抉擇。不知不覺走到了盡頭,老師已在那等著驗收成果。

「你們是否都已摘到自己滿意的果子了?」

「老師,再給我一次機會吧。」一位學生請求說:「我一進入果園就看到一粒很大的果子,我怕之後還有更大更好的,於是我忍著不摘,但沒想到竟然就走出了林子,早知道就摘下第一次看見的那粒。」此話一出,其他學生也紛紛要求再來一次。

蘇格拉底搖搖頭說:「人生就是如此,沒有第二次選擇。」

人生只有一次童年、一次二十歲、一次…,錯過了再也無法要求第二次,如果你總是騎馬找馬,不安住在當下,自己所騎的這匹馬又如何能跑的好又快呢?看準了就去努力,想好了就去做,念頭能猶豫,時光、機緣卻不待人呀!(杜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