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幹父母就有~懶惰的兒女
這叫自幾愛做自己受,要能捨能放才是 !
 
 
前幾天五歲的老二楊春面沒去保母家,於是我便待在家裡充當超級奶爸。

中午親自下廚煮飯,吃完飯後準備洗碗。

楊春面說:「爸爸,我也要洗碗!」

我拿了一張小板凳讓他站在上面,教他怎麼洗,父子倆度過愉快的一天。

當晚朋友有事來我家,楊春面很驕傲的說:

「叔叔,今天我有幫爸爸洗碗耶!」

朋友問我:「你不怕他打破碗嗎?」

我回答他:「打破碗有什麼關係,再買就是了!」

洗碗對孩子而言,不是工作,而是遊戲,

孩子透過遊戲在探索這個世界,透過遊戲在學習、在成長!

一般而言,在安全的範圍內,我會儘量讓孩子自個去嘗試。

我家老大今年八歲,已經會做火腿蛋炒飯、煎荷包蛋、拖地...

父母過度保護孩子,不讓(不忍心)孩子做家事,

一方面累死自己,一方面也剝奪了孩子的學習成長機會,

孩子長大了,也就容易變成溫室的花朵,禁不起挫折與現實的考驗。

一位在台北士林教小學的朋友告訴我,

他們學校的學生? A有些已讀到三年級了,竟然還不會自己吃飯,

深究其因,才知道這些小孩在家吃飯時,都是阿公、阿媽、媽媽或菲傭在餵的。

有位媽媽更誇張,每天跟著孩子到學校,每當一下課,就進入教室幫孩子擦汗、餵開水。

試想,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怎麼會有生活自理的能力?

一位女國大代表曾向我訴苦:「白天服務完選民後,回到家還要幫讀大學的孩子整理房間,真是累死!」

我問她為什麼還要幫孩子整理房間?

她說:「因為他的房間實在太亂了,更何況我已經從小幫他整理到現在。」

聽完她的訴苦,我說:「活該!有太能幹的爸爸媽媽,就會有太懶惰的兒子!」

同樣的,當主管的如果事必躬親,不敢授權,不僅部屬沒有成長機會,連自己也會累
得半死。

想一想,長年事必躬親的父母和主管,反正自己愛做嘛,又有什麼抱怨的權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