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生活過不下去選擇自殺,活不下去的原因很多,有一種最最讓人遺憾:身體硬朗、經濟寬裕、才華橫溢……可為何他還是選擇這條不歸路?這則故事或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一位退休教授,唯一的女兒遠嫁美國,他跟老妻過著無牽無掛的日子,早上一起爬山,下午整理院子花草,看書報雜誌,喝下午茶。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老妻的遽逝,帶給他難以言喻的傷慟。不少親戚朋友來安慰:「節哀順變」,他極有禮貌地回答:「謝謝關心,我會的。」

大眾面前沒失方寸,但私下他做好了計畫: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寄還,然後,走到律師樓立下遺囑。全部準備好了。一晚,他在桌前寫下最後的話::面前,是一瓶藥丸……

就在他打開瓶蓋的一刻,電話聲響起。他拿起話筒,一陣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到機場了,我好想陪陪您。」他猛然清醒,是女兒的愛喚起他活下去的動力。

老教授以自己的經驗提醒大家:「防止自殺最有效的不是學術修養,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而是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的感覺』。」

你我都需要被愛,一通電話、一分主動的問話,讓對方感受到還有被愛的關懷,也許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誠如這位老教授,女兒的一通電話,把他從死神手中拉回來。生死一瞬、生命無價,你我的愛,都可以成為他人豐厚財富的一部分。(心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