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愈少的人,說話愈多!

有些人喜歡多管閒事,
對於與自己無關的事,仍愛追問到底;
有時可能是基於善意的關懷,
有時卻也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其實,適度地關心,會令人覺得窩心,
但若整天喋喋不休、蜚短流長,則令人厭煩。


人到了一定年齡而不結婚,似乎變成「眾矢之的」,經常有人「關心」,甚至「嚴重關切」。所以,過去遇到認識的人時,我總會被問道:「你怎麼還不結婚?」「什麼時候請喝喜酒啊?」後來,這個問題被問多了、問煩了,當時我的答案一律是「快了吧,一九九七吧!香港大限時,我大概就會結婚。」

沒結婚,實在是個人的問題,但是很多人卻表現出「極度關心」的態度,其實他們自己的婚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有的人還偷偷地打聽「他長得也不錯,怎麼還不結婚?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有什麼毛病?」害得我父母真的問我,你是不是「生理」有啥毛病?

最近,問我「怎麼還不結婚的人」愈來愈多,我煩了,只好回答他們:「因為我的屁股長一個胎記!」

「啊?你的屁股長一個胎記?那跟你不結婚有什麼關係?」
我說:「是啊,那我不結婚跟你有什麼關係?」
唉,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愛管閒事,管人家愛不愛結婚?

當然,系上的學生對系主任還沒結婚,也頗為關心,雖然他們不敢直接問我「怎麼還不結婚」,但是也以其他方式來表達「關懷之意」。有一天,系上佈告欄上出現一份大海報,上面寫著「誠徵師母一名」斗大字體,另外還有「師母」的待遇與條件:
「一、月入數十萬,
二、工作輕鬆,
三、免經驗,
四、男女不拘!」

呵,「免經驗」當然好啦,但竟強調「男女不拘」,難怪沒有人來應徵。

學生的調皮「創意」,令人覺得十分可愛、好玩又有趣,本來「口語傳播系」的學生就應該活潑、敢表達;但是假如有人經常嘮叨的問:「怎麼還不結婚」,就叫人生厭。古人說:「多言取厭、虛言取薄、輕言取侮」,尤其是有關別人「結不結婚」的私事時,過份的關心、多言,總不是令人愉悅的事。所以西方人說:「與人交談,猶如彈琴絃一般,當別人感到乏味時,便要把絃按住,使它停止振動、發聲。」

台灣學生所受的語言訓練極少,從小就不被鼓勵多做公開表達,以至於學生在台下吱吱喳喳不斷地講,一叫他上台,則臉紅脖子粗,講不出幾句得體合宜的話來。畢了業,進入社會工作,私底下也是話多得不得了,「流言」、「小道消息」、「個人隱私」,總不忘記「口語傳播」一下;倒是要做簡報、主持小型會議、討論時,又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

人們似乎常常「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以致變成「口舌場中,是非海裡」。有人說:「思想越少的人,說話愈多」,好像有其道理。

想想,自己是不是常在台下吱吱喳喳,但一上台,則臉紅不知所措,無法自然流暢地說話?

其實,我們都要訓練自己,有機會時,就要勇敢舉手、勇敢上台,創造自己的機會!真的,每一次的機會,都會讓自己更加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