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到世間來,註定就是要面對各種挑戰。從兒童時期開始,必須接受同伴的挑戰、環境的挑戰、生活的挑戰,乃至自我身體、心理的挑戰等。人一生要接受的挑戰多不勝數。試舉如下:

、面對苦難的挑戰:在佛經裡有謂「三苦七難」,三苦是:苦苦(苦受)、樂苦(樂受)、行苦(不苦不樂受)。七難依《法華經》說,就是:火難、水難、羅剎難、刀杖難、鬼難、枷鎖難、怨賊難。這些都是人生所不希望遇到的苦難,但是苦難之魔往往主動上門;當我們無法躲避時,要如何降伏這些魔難呢?雖然《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能夠救苦救難,但我們總不能把苦難都推給觀世音菩薩,讓菩薩做我們的保鑣,我們一定要訓練自己,自己成為能面對苦難的觀世音。所謂「苦」,對有忍耐力的人而言,苦不算什麼一回事;所謂「難」,在一個勇於奮鬥的人面前,難也是能夠克服的。總之,苦難來了,不能坐以待斃,以忍的智慧來認識、化解,則苦難自能銷聲匿跡。

二、面對逆境的挑戰:人生經常會遇到一些逆境,必須以堅定的信心、毅力去迎戰。就如讀書「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以恆心來對治,如果「一日曝之?A十日寒之」,當然一事無成。語云:「逆境來時順境因」,遇逆境,必須經得起考驗,勇敢向逆境挑戰,前途才會順利,事業才能成?#92;。一般人創業,難免會遇到經濟周轉不靈,或是人情因緣不具,或是身體病痛等問題。遇逆境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自己有沒有力量去克服,只要自己有勇氣去克服,那麼逆境不也能轉為順境嗎?

三、面對疾病的挑戰:俗語說:「人吃五?#92;,那有不生災?」其實,人自呱呱墜地,一聲「苦啊」來到這個世間,從喝奶開始,就會有疾病,所以才會有各種專科醫院設立,可見人生疾病之多。如何從疾病中超脫出來?根據一些病患的經驗,有些疾病不一定要靠醫藥治療,有時透過運動、生活正常、注意飲食、心情開朗、正信宗教、樂觀進取等方式,?#92;效不比醫療差。所以若身體不適時,自己要做自己的醫生,要自我檢查,是辛勞過度呢?是受了風寒呢?是暴飲暴食呢?是飲食不合呢?自己找出原因,只要把患病的因去除,自然就不會有生病的結果。

四、面對貧窮的挑戰:在?#92;多逆境當中,貧窮是比較麻煩的逆境。因為有的人想用力氣解除貧窮,但是你沒有力氣;有的人想用智慧改善生活,但是你沒有智慧;有的人想用能力改?雱x苦的日子,但是你沒有能力。儘管如此,也不能坐以等待貧窮之神打垮你,因為貧窮並非不能改變。很多家財萬貫的富翁,當初不也經歷貧窮?假如把他們的經驗拿來自我實踐,必然有所改進。例如,有的人用勞力勤奮工作;有的人用智慧投資創業;有的人無貪,從小本生意做起。面對貧窮逆境,有時一個念頭、一件小生意,或是家人的一句建議,就有可能改善,甚至自己一時心血來潮,可能就領悟脫離貧窮的方法,可見貧窮不是定型,而是可以改變的。

上述逆境,已經提供一些改善的辦法,只是人生須要接受挑戰的事情很多,將另篇再述。
 
上文敘述,人要有接受挑戰的精神與勇氣。確實,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總不能坐困愁城,必須鼓起勇氣,帶著挑戰的精神向前途奮鬥,才能生存。現在再就「挑戰」,略述如下:

一、面對財色的挑戰:人都喜歡財色,財色是人需要的朋友,但也可能成為敵人。錢財情色,人所欲也。有人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有了錢,也可能家破人亡;有的人認為,情色是人生一大享受,但「色」字頭上一把刀,多少英雄好漢,喪生在情色之下。所以,人生錢財不需要太多,錢財是為了維持生活,妻子兒女,一家老少能得過,最為安全。情色應該要適當、滿足,如果自己不能量力,除了正常的男婚女嫁之外,又再另找刺激,甚至侵犯別人,那麼就會漫天風雲,危險難以避免。

二、面對侮辱的挑戰:人所求者,光榮也;人所不喜者,侮辱也。有的人不求光榮,光榮自然而來;有的人求取光榮,反自取其辱;有人不求榮辱,但世間社會也不放過你,榮辱都會來找你。趙匡胤在陳橋黃袍加身,是其光榮也;韓信在淮陰受胯下之辱,是其時運不濟也。歷史上多少英雄好漢,多少次大起大落,也就是多少次的光榮與侮辱。

人生對於榮辱,應順其自然,當來的讓他來,當去的讓他去。甚至建立一種修養,榮辱皆過眼雲煙,何必計較。戰爭失敗、金融崩潰、創業中途受阻、自然災害,一下子從高山跌到谷底,都不必認為是侮辱也!只要不喪其人格,倒下來的,可以再爬起來。可能一次失敗,二次失敗,累積多次的失敗經驗,侮辱也能成為肥料,也可以成為逆增上緣。最重要的是,人生不能因一時的挫折就倒下來,那就不能得救了。

三、面對冤屈的挑戰:社會的大環境,給予人的冤屈是很多的,例如中共文化大革命時,多少老幹部都曾受過下放的打擊,就連鄧小平都曾「三上三下」。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北京大學校長費孝通,也曾被鬥爭下放。甚至不只蔣介石曾多次冤屈下台,就拿近代的名人名士,如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陳義、李忠仁、白崇熙等,當他們受屈下台時,真如喪家之犬,但只要國家需要他們,又成為大將大帥。佛說人生無常,世間事真是難以逆料,誠不虛也。

四、面對煩惱的挑戰:人生在世,即使外境沒有給我們迫害、委屈、痛苦,但我們內心仍有庸人自擾的煩惱,還是需要接受挑戰。明明獲不到的地位,非要走門路競選、貪圖;明明做不起來的生意事業,就是不肯放棄,搞得身敗名裂而煩惱痛苦。本來不必計較的仇恨,也是因為不願共生共存,非要鬥得你死我活。別人的成就、福報,為什麼我要眼紅,非要嫉妒鬥爭?想打倒別人,結果反被打倒。

世間事,有的應該勇敢面對挑戰,有的則要謙讓;逞匹夫之勇一直挑戰也不對,太過退讓變成懦弱也不好。當挑戰要挑戰,當退讓則退讓,才是中道的人生。
 
連續兩文談論「挑戰」,其實人生要面對的挑戰還有很多,再述如下:

一、面對壓力的挑戰:現代人最苦惱的就是壓力太大,工作的壓力、課業的壓力、人事的壓力、家計的壓力、氣候的壓力、情感的壓力,乃至長官要求的壓力、被毀謗的壓力、被無理傷害的壓力等,到最後壓力不得解,只有精神崩潰。有的人被打、被罵、被欺、被騙,都是壓力。受到壓力,有的人能解,有的人不能解;能紓解就沒有壓力,不能化解,就增加壓力。壓力如挑擔,有的人能挑三十斤,有的人能挑五十斤,有的人能挑一百斤,所以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的人愈挑愈有力,有的人小小的壓力就被壓垮了。有時候,小小的風霜雨雪壓倒大樹、沖垮高山,成為土石流;有時候,狂風暴雨打不倒一棵小草,所以面對壓力,承不承受得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二、面對新知的挑戰:時代不斷在進步,新知不斷在增加,我們為了求生存,不得不適應時代要求,不能不「與時俱進」。說到新知,過去佛陀、孔子、耶穌、穆罕默德,都曾被稱為先知,因而遭受多少打擊、毀謗。現代科學的研究、哲學的發明,生物學的發現,如達爾文的進化論、哥白尼的日新說,也曾遭受多少批評。不要說古代聖賢飽受新知的壓力,現代人也是備受壓力,甚至孤陋寡聞也是壓力。現代人有的有了新知,不敢發表;有的人所見毫無新意,卻裝出一付先知先覺的樣子。多少人希望追求知識,多少人希望無知;因為知識帶來煩惱,無知反而好生活。我們希望社會能為知識份子開拓一條知識的光明大道,讓他們不必再受新知的挑戰。

三、面對無私的挑戰:人類有一個最大的敵人,就是自私。人如果能像《金剛經》所說「降伏其心」,就能打敗自私。可是自私是一種我執,即使證得初果的羅漢,我執也難除難斷。現代人開口閉口,都是「我的意見」、「我的理想」、「我的職業」、「我的家庭」、「我的兒女」、「我的著作」、「我的功勞」、「我的貢獻」....,處處都是以「我」為中心,那裡容易破除心中的「自私」之網呢?去除自私,先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去除自私,不能有愛憎之心、大小之心、好壞之心。能包容異己,不計冤仇,不計好壞,在不公平、不友善的社會中,心中仍然能平衡;如此境界,求之聖賢也不容易。不過,人要到了真正無私時,才能絕對的公平、公正,否則在天平上,自私的重量不會減少。

四、面對自我的挑戰:世界有世界大戰,每一個人的自我,也都有一場死活的戰爭。儒家說「天人交戰」,這不就是在戰爭嗎?午夜捫心,良心能安嗎?這不也是懺悔的掙扎。世間上一切的痛苦,來源都通之於「我」,因為有「我執」、「我愛」、「我私」、「我慢」、「我癡」,如此多的「我」,那能輕易將之擺平?所以千百年來與我執挑戰的人,大都失敗收場。現在我們向自我挑戰,只有增加自己的功德力、智慧力、慈悲力、無我力,把大的力量堅強起來,讓自我消失遁形,才算挑戰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