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有個男孩叫愛地巴,每次與人起爭執或生氣時,就會快速地跑回家去,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由於愛地巴很勤勞,房子和土地就愈來愈大,他繞的時間也愈來愈久。

但他從來不說為什麼一生氣就繞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村裡的人都很疑惑。直到愛地巴年老時,房屋與土地面積已大得難以計數,他只要一生氣,還是拄著拐杖繞著土地跟房子,等他好不容易走完三圈,太陽都下山了。

愛地巴的孫子忍不住問他:「爺爺請告訴我,為什麼您一生氣就要繞著土地跑三圈?」

愛地巴禁不起孫子一再懇求,終於說:「年輕時,我一和人吵架、爭執、生氣,就繞著房地跑三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小,那有時間和資格去跟人家生氣,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

孫子又問到:「爺爺,你現在已經是最富有的人,為什麼還要這麼做?」愛地巴笑著說:「我現在還是會生氣,生氣時繞著房地走三圈,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大,土地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一想到這,氣就消了。」(杜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