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自從愛因斯坦發現了「相對論」,世間很多思想、學說因而改變,過去所認定的一些看法與觀念,不得不從新調整。

確實,世間無論大小事情,都有相對的關係,例如禍福、生死、貧富、成敗、真假、貴賤等。但是,相對的關係也不是絕對的,還是可以調和、調換,例如生死,生了要死,死了要生;再如禍福,是禍也可能因禍得福,福報也會成為禍患,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其中自有因果安排。以下就相對的關係,列舉數則一說。

一、有與無:世間上的人總認為,「有」、「無」是兩個對待的,有的不是無,無的不是有。但事實上,有的也會無,無的也會有。你本來沒有錢,忽然撿到鑽石,或是家園後方發現油田,你不就發財了嗎?有財有勢的人,忽然遭遇了一場橫禍,財富一夕之間蕩然無存,什麼也沒有了。因此,假如有慧眼的人,能徹底認識世間,就會知道,有的非真有,無的非真無;有的是有限有量,無的是無窮無盡,無反而更大、更多。

二、難與易:世間上有難做的事,有容易做的事。會做事的人,困難的事也會變成容易;不會做事,容易的事也會覺得困難無比。過去有一個後母,凡是困難的事,都分給前妻的兒子做,輕鬆容易的事,留給自己的親生兒子做。例如,讓前妻的兒子挑磚頭,自己的兒子挑稻草,但是一陣大風吹來,稻草被吹得一根也不剩,磚頭卻紋風不動。所以難的不見得不好,輕鬆的也不見得容易成功。

三、內與外:人因為所在的方位不同,所以有內外之分,例如,你在臥室裡面,我在臥室外面的客廳;你在內,我在外。但是門口有人對我說:你到外面來,我有話跟你說。到底誰是內,誰是外?只因立場不同而有分別。事實上,空間是無內無外,時間是無始無終,只是我們強加立名,因此有內外、有始終。如果我心裡愛我的一家人,一家人都在我的心裡;我愛我的國家,國家都在我的心裡;我愛全世界,世界都在我心中。我的心有多大,就能包容多大,在廣大如虛空的心中,那裡還有內外呢?

四、苦與樂:世間苦樂是對待的,然而苦樂不是絕對的,有的人在快樂中,可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他仍然覺得生活很苦;有的人在艱苦中奮鬥,但是他心中充滿樂觀喜悅。有的人珍餚美味吃不下,有的人粗茶淡飯吃得津津有味,苦樂不是必然的。佛教講「法界唯心」,心如工廠,可以製造快樂美好的產品,也可以產生煩惱痛苦的東西,一切都看自己如何調心。

五、大與小:世間上什麼是大?世界為大。什麼是小?沙塵為小。世界不大,因為虛空中不知有多少百千萬億個世界;你說沙塵微小,沙塵中也包容無限的世界。所謂「須彌納芥子,芥子藏須彌」,一百噸的石頭很大,一克拉的鑽石很小,其價值究竟誰大誰小?所以大的非真大,小的非真小,髒的非真髒,淨的非真淨;淨穢大小,是非好壞,在佛教的華嚴世界裡,都有特殊的意義。我們何不換個心情,以智慧來領略真理的另一番世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