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1)國無惡道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2)不更惡道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以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3)身真金色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4)形色相同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5)宿命智通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6)天眼普見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7)天耳普聞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8)他心悉知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9)神足無礙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10)不貪計生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11)住定證滅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12)光明無量願:「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13)壽命無量願:「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14)聲聞無數願:「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15)隨願修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16)不聞惡名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17)諸佛稱嘆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18)十念必生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19)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20)欲生果遂願:「設我得佛,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21)三十二相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就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22)一生補處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23)供養諸佛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24)供具隨意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25)演說妙智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26)那羅延身願:「設我得願,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27)一切嚴淨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特殊,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28)道樹高顯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不取正覺。」

(29)誦經得慧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30)慧辯無限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31)照見十方願:「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2)寶香妙嚴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中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3)蒙光柔軟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4)聞名得忍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35)脫離女身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36)常行梵行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7)天人致敬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38)衣服隨意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贊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持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39)樂如漏盡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40)樹中現剎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士,應時如意,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1)諸根無缺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漏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42)清淨解脫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3)聞名得福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4)修行具德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5)普等三昧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6)隨願聞法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7)聞名不退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48)得三法忍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