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會渲染
 
  我習慣在錄完節目後,再回頭聽聽自己的節目內容,作為下一次節目改進的參考;但是最近在生活上工作中遇到了一些瓶頸,令人相當沮喪和消沉,我不懂為何別人要強加給我莫須有的罪名,明知是一場誤會,卻不甘心也無法接受這種惡意的中傷和批評。 

  把自己關在錄音室裡,像過去一樣聽著自己的節目,節目中有一段,提到一群年輕人,在進行一場挑戰極限的攀登比賽過程中,因為從來都還沒有人成?#92;過,因此現場眾多圍觀人群都不看好,而且一致認為成績會像去年一樣掛零,負面呼聲四起,「這太困難了!」「這是不可能的!」「沒有人有本事的!」這些話語打垮了參賽者的鬥志與信心,在體能耗盡的挫敗下,一個一個的倒下來,最後只剩下一位年輕人似乎絲毫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繼續奮勇向上,終於登上頂端,打破了紀錄。

  主持人趨前訪問這位冠軍選手,是什麼樣的意志讓他突破重圍、勇奪第一?正當大家屏息等著回答時,他居然久久不發一語,是不屑回答?是有苦衷?都不是,主持人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聾子,他聽不到別人負面的話語和干擾,憑著自己當初的堅持,所以他成?#92;了。 

  在講述這一段時,並沒有特別的感受,只肯定這篇文章有激勵的作用,直到今天自己面臨低潮,看見自己陷得很深、困在其中,原來我和一般人一樣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批評,其實什麼才是真正的我?是別人眼中的我還是自己感覺中的我?是昨天的我還是今天的我?是今生的我還是過去世的我?
  當執著這個「我」的時候正是痛苦的來源,怕我受委曲了、怕我不再完美、怕我吃苦了,我認為自己受傷是因為有了得失心,而當自我覺醒更深入的時候,我可以更清楚地看見真實的自己,再省視自己的委曲,竟是這麼微不足道。 

  只要自己做的事是對的,我可以不用理會別人的中傷,紅塵本是是非地,不染塵埃守本心,修煉要一層一層去掉自己的執著;我走出桎梏的鎖,是從自己的節目得到啟示,沒有想到自己節目的第一個受益人是自己,原來付出的善意很快會轉回自己身上,原來善念真的會渲染、會散布在四周。 ◇
文/湘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