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級輔導員李秀英

大家都以「人間菩薩」來稱呼她

出生於台南縣新化鎮的李秀英,是一位小康家庭的平凡婦人、虔誠的佛教徒,育有兩女一子。擔任更生輔導員前,生活重心都放在丈夫、孩子身上。

李秀英形容:「我從前全身都是病,不但肝腫大、肺積水,子宮還有一顆大腫瘤,已吐血多次,每月必須花掉家裏很多錢。醫師警告我,若不住院開刀,恐怕不久於人世。當時子女們都還沒成家,考慮很多因素,遲遲未能遵照醫師囑咐。」

雖然痼疾纏身,李秀英還是不改遇不平事就發聲的個性。舉家搬到台南縣永康市復華一街後,離家門口三百公尺處的路口,有好幾根電線桿,經常發生交通事故。她不斷向市公所反映,還曾被質疑多管閒事,但沒多久,電線桿終於移走了。

後來,里幹事前來拜訪李秀英,表示市長要推薦她,擔任更生保護會的輔導員,一九九四年秋天,她正式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李秀英覺得生命有限:「能多活一天,就多替社會做一天有意義的事。」於是積極投入輔導更生人的工作,白天進行訪視溝通,晚上還得追蹤、整理資料,經常連續三天,平均每天睡不到三小時,「若不是丈夫和子女們的支持,?琣韭N累倒了。」

「我等於被醫師判了死刑,對佛教的信仰更加虔誠。那段時間,我皈依兩位法師,佛法讓我能更勇敢地面對生死,也要我及時行善。」

李秀英就這樣一個接一個地輔導個案,根本無暇照顧身體,「我發覺身體的不適,好像有明顯的改變,兩三年後進行檢查,竟意外發現,以往的痼疾,竟神蹟般不藥而癒,醫師還問我,是否曾做過特殊治療?我想,大概是菩薩認為,我還有很多任務沒有完成,才沒讓我提早結束生命。」二○○六年冬天,李秀英已經五十七歲了,臉上不時泛出健康、愉悅的笑容。

李秀英全家總動員,從事更生保護。夫婿張運山是最大的精神支柱,每逢休假,女兒也會加入。獨門方法是將叛逆少女帶回家中一起生活,等於是一處家庭式的中途之家,讓生活在這裏的折翼天使,感受到家庭溫暖。十多年來,曾收容三十多人。最大的奇蹟是,李秀英帶回家輔導的個案,均百分之百改過向善。

李秀英的輔導案例中,最動人的,就是從七歲起就有「神偷」之稱的「小不點」,十一歲時被李秀英接回家,至今已住了八年多。二○○五年,小不點從高職畢業,長得亭亭玉立,很有禮貌,還學到美髮專長。從小就遺棄她的父親,生了重病住進台南市立醫院?A小不點還到醫院內住了二十多天,獨力照料父親。

李秀英說,小不點三歲時,父母離異,跟著父親、哥哥生活。父親對家庭沒有責任感,又常酗酒,兩兄妹缺乏管教,七歲起,就和大一歲的哥哥到處闖空門,靠行竊謀生,由於兩人身手靈活、人小鬼大,很快就有「小神偷」和「蜘蛛大盜」的外號。

「兩兄妹從小進出台南少觀所不知幾次。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一歲的小不點被送去感化教育,她只讀到國小三年級,少輔院卻只有國小六年級班,跳級讀書,每天上課都是鴨子聽雷,又無家人會面,整天哭泣。導師們拿不出對策,倒是學長們都很呵護她,但長久下來,讓她成了驕縱的小老大,」李秀英形容。

李秀英前往少輔院訪視後,和先生商量,決定向法院聲請,帶小不點回家輔導。很多人告訴她:「李老師,這孩子帶不得,劣根性難除。」

李秀英不信邪,奔走五個多月,法官終於裁准,小不點遂被帶到永康國小,銜接三年級教育,放學後,小不點走路回李秀英家,和另外五位折翼天使一起生活。李秀英全家一起盯她?#92;課,到三年級下學期,成績竟進步到全班第二名,可見她頭腦很好。

李秀英說:「小不點的劣根性,最讓我頭痛。她剛來第二天,我的大女兒發現書?鄐W的項鍊不見了,我心裏有譜,安慰女兒不必急,慢慢找。我向小不點說,大姐的項鍊不見了,我們住在一起,就是一家人,大家幫忙找找看,如果找到,大姐會很高興,會帶你們去麥當勞。」小不點果然歸還了項鍊。

「我們深知,要改掉一個人的劣根性並不簡單,但堅信有耐心,就一定會成?#92;。」

某次,老師和輔導主任,氣沖沖地打電話給李秀英,說班上不見了一盒十二色畫筆。老師清查全班,發現其中三枝,分散在三位績優同學的抽屜,三人都嚇哭了,另外九枝,怎麼找也找不到,認為和小不點有關。

「難道一個人有了污點,就永遠得貼上標籤嗎?校方責怪我護短,說若是小不點所為,希望我馬上帶她走。為了九枝筆,整整一星期,小不點都紅著眼。」有一天,老師告訴小不點:「你阿姨明天要來學校。」小不點眼?#92;馬上掉下來,立刻寫下自白書,承認十二枝筆全是她拿的,九枝放在教室後面水溝內,三枝放在三位同學抽屜內,「因為老師很疼那三位同學,才會嫉妒她們。我知道錯了,請老師不要跟阿姨講。」

不料,隔天小不點竟跟老師說:「阿姨今天有事不能來。」還打電話騙李秀英:「老師說筆已經找到了,不是我拿的,請阿姨不必到學校。」李秀英覺得有?均A還是前往學校,小不點嚇了一跳,當場哭起來,直說對不起。

自此之後,李秀英全家更堅信,只有愛的力量,才能感化這些折翼天使。

看到現在的小不點不但有禮貌,也知道孝順家長,大家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這個家庭,還是歡迎她繼續住下去。

在李秀英家發生的感人故事,實在太多了。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形容:「李秀英全家是世上少見的大好人。」

在李秀英家住了五年的十七歲少女「欣宇」,也是一位可憐人。十四歲時,李秀英奔走一年多,才為她辦到身分證,並成為其監護人,等於收她為養女,目前還收容二十歲的「小茹」、十八歲的「小亭」、十五歲的「小棋」和十七歲的「小瓶」,「佛菩薩要渡眾生,必須和眾生相處在一起,了解眾生習性,對症下藥,才可以收到感化效果,」李秀英說。

李秀英長年行善,不但獲得行政院院長獎表揚,前總統李登輝伉儷、前法務部長葉金鳳、陳定南、檢察總長吳英昭、前省主席趙守博等,都曾先後到其住處參訪致意。大家都以「人間菩薩」來形容李秀英一家,肯定他們為社會邊緣人付出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