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陳代謝」最早是說明人體結構循環的一種現象。人體的細胞,日日生滅,時時更換。同樣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世間所有生物體,乃至一切事物,無不時時都在「新陳代謝」中。

有記者問一位活到九十多歲的老人:「老人家還有什麼心願?」老人說:「最大的心願,就是新陳代謝酖早點死亡,可以換一個新的身體,重新報效世間。」

世間萬事萬物,因為有新陳代謝,所以能不斷的發展。例如:

一、人事的新陳代謝:語云:「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老人的經驗是彌足珍貴的,但老人的戀棧、執著、把持權位,也是不當,所以孔老夫子也說「老而不死,謂之賊」。人事就是要有新陳代謝,才會進步。

二、身體的新陳代謝:身體裡,細胞如果不能新陳代謝,血液如果不能循環代謝,不是與植物人無異?其實,就算是植物人,也有新陳代謝。世間上,不管生物、植物、礦物,大地山河,都有新陳代謝;佛教所謂「無常」,一語道盡新陳代謝的意義。

三、地球的新陳代謝:現在舉世之間,凡是有歷史、有文化的建築、山水等,聯合國都一再呼籲,希望世界人民共同維護人類的文化財富。人類的先祖們,創造了地球上真善美的建設,吾人當然樂於維護共有的財產。只是世界上沒有不變的東西,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靜止不動,也不可能長久維持原狀。就如空氣不對流,就沒有新鮮空氣,人類如何生存?衣服穿破了,就要換一件新衣,汽車用久了,也要汰舊換新。

沒有利用價值的東西,就是注定要被人淘汰,但是有價值的東西,人類在新陳代謝中,還是會盡量維護它的功用。

四、習慣的新陳代謝:嬰兒出生以後,以哭鬧為力。隨著年齡增長,總不能老是用哭鬧來爭取所需,所以要改變哭鬧的習慣,用討人喜歡的動作,獲取需求。例如,禮貌、聽話的兒童,容易獲得父母的歡心;彬彬有禮的男士,能夠獲得女性的青睞。即使進入社會,也不能染上菸酒等惡習,讓人嫌棄,更不能講話粗言惡語,乃至生活懶散、行為無忌,惹人生厭。人的一生,習慣不能隨著知識、品德而新陳代謝,給予更新、改正,人生就很難交出好的成績來。

五、思想的新陳代謝:人的基本道德觀念,最好堅定不改,但是一些新知、新生活的規範,要不斷地新陳代謝。古老中國的太監、婦女裹小腳,不都是被歷史的新陳代謝自然淘汰了嗎?現代各種主義,各種學說,各種發明,也不斷在新陳代謝,唯有獲得大家的認同,「適者」才能生存。

六、自我的新陳代謝:有形的新陳代謝,這是自然的法則;無形的新陳代謝,所謂「昇華」、「擴大」、「超越」,這也是新陳代謝的意義。我的鄙陋,不經過新陳代謝,怎麼能改進?我的粗俗,不經過新陳代謝,怎麼能更新?我的無知,不經過新陳代謝,怎麼能進步?我的自私、執著,不經過新陳代謝,怎麼能成佛作祖?所以,人要自我更新,自我新陳代謝,才能愈來愈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