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伎倆」,不要「屈死」

由於當今社會的複雜性,人與人之間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其中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是較難處的,其中難相處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上司自身造成的。

不幸的員工遍佈天下,能夠幸運地遇上一名愛護、關懷下屬的公正上司,不知是多少下屬的心願。有些上司,他們利用手中的職權牟取私利、為難下屬,或者對下屬加以誤導利用。下屬們都認為,天下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替一名無德、無才、愛玩手段的上司工作。

對於這樣的上司,你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隨時準備面對他的為難,甚至是對你的打擊利用,要用恰當的策略去化解這些上司的「伎倆」,才不會在工作崗位上「屈死」。

面對無德無能,卻又時時刻刻為自己的私利挖空心思的上司,下屬似乎只能有以下幾種選擇:

1.辭職不幹,另謀高就:這好像是很灑脫,是一了百了的方法。但請記著,你有可能是從狼窩出來轉眼又跳進虎穴。

2.想辦法令公司高層炒了你上司的魷魚:問題是,接手的新人(你的新上司)可能比舊人還要差勁,那又何苦?

3.直接與上司對抗,拒絕接受他那套指使:除非閣下中了彩票頭獎,否則的話,你遲早會被炒魷魚。
 
可見以上三種方法並非最佳對策,不如你多一份防人之心,巧妙應對,堅持替這些惡質的上司工作,而且還要把工作做得妥妥當當,令他一刻也不能少了你,但不要使他感到你的存在對他構成威脅。你做到了這一點,至少已能「自保」,同時對這些已磨合了一些時日的上司「觀其後效」。  




準備一套應對方法

應對相處環境裡的「窩裡霸」,你需要在很多方面有所準備,以便你有更多的辦法和這些人們周旋。

每當處在這一刻,你也許會想到:「忍耐,堅持就是勝利,他們就是那種我要時時提防的人,但是為什麼他們不知道應該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

令人驚訝的回答是,他們惡劣的行徑卻是你平常不加防守的表現所致。知道如何應對這種情況,會讓自己將來再出現同一局面中獲取主動權,可以控制局勢的發展。在一般情況下,你通常要在手頭預備諸多可以對付他們各種頑劣行徑的手段,而且,你會一再地遇到同一個人、同一類行為,他們總是讓你覺得難纏。如果你不準備一些招術,在遇上他們時好應付他們,下一次你將還會被人耍著玩。

有多少次你從一個令自己難堪的局面中逃開,然後自言自語道:「我應該這麼這麼說。」但是下一次又發生類似的情況時,你會發現你仍然會做出同樣的反應,仍然不知所措,然後仍然說著同樣的話。所以說準備一套應對方法對你是十分有利的,當再遇到這種情況時,你就會採取合適的措施。

任何準備工作都需要花費時間,因此你需要考慮這種代價是否值得付出,需要花時間去想,去分析。但是無論怎麼樣,你都應當願意也值得花費時間來進行這種應對難纏的人的準備。因為你會發現,一旦你獲得了與難纏之人成功周旋的能力,你與他的關係有所改善,你將獲得的利益會十倍多於所花費的代價,而且周圍的人也會注意到這一點。




胸懷寬廣一點

有種人在熟人面前易衝動,說話直炮筒,行動如疾風驟雨,說起來,一發而不可收拾,馬上和你鬧得臉紅脖子粗:和這種人交朋友,時常躲著點,別惹他,否則被其發一通火,甚至拳腳相見,實在是不划算。

剛走出會議室,我就受到「窩裡霸」(我們給他的外號)的斥責:「剛才,當我們都向頭兒提出把午餐時間延長半小時的時候,你為什麼不支持我們大家的觀點?你究竟是怎麼回事?你為什麼這麼自私?處處吹捧頭的觀點,難道你以為這樣你就能加薪升職嗎?」我聽到第一個指責的時候,就準備反擊,但是我還是先忍了下來,讓對方把話說完,因為他是一個「窩裡霸」。雖然他脾氣急躁,但是也不能任由他指責。跟他一起去爭論嗎,當他在氣頭上的時候?那別人會覺得我和他一樣沒有風度。等他說完,我儘量心平氣和地回答道:「我能理解你的提議,但是你的建議對我來說並不適合,這將意味著下班時間被延遲到六點半,你知道,我和其他的幾位同事都住得比較遠,六點半天已經很黑了。請你也理解我的難處。」說完這番話過後,我走回自己的座位,只需要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就行了,決不能把心裡的怒氣發出來,要是讓這些「窩裡霸」下不來台,那我就慘了。

想不到的是,第二天,「窩裡霸」竟主動過來向我道歉:「我這人性子比較急,昨天……」遇到脾氣急躁的「窩裡橫」,你一定要比他沉得住氣,比他有耐心,比他說話的聲調低。不要輕易傷害對方的情感,不要輕易讓爭論升級。

要分析是什麼使對方怒火中燒,就事論事,三言兩語,用探討問題的方法去解決爭端。如果你有錯誤,就馬上承認;如果沒有,堅持你的觀點不是一件壞事。然後給對方時間讓他瞭解事情本身。

心胸要寬廣,對別人的缺點有所忍耐和諒解。只要你有寬廣的胸懷,那麼你對別人的態度就不會那麼計較,你溫和的態度、寬廣的胸懷、寬宏的海量,就會使本來發火的一方,火氣消減,自感沒趣,只好偃旗息鼓放棄爭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