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面對囉嗦

有些「大嘴巴」還有另外一個毛病,就是無論大事小事都要不厭其煩、嘮嘮叨叨說個不停,這些人遇事沒主見,做不了決定。他們往往心態不穩定,碰到點事就慌成一團,還畏首畏尾、感情用事,在小處計較的地方特別多。

如果真有這麼一個嘮嘮叨叨的人在你身邊轉來轉去,你才知道那原來是超級寫實:應該說,這些人不壞,除了有些嘮叨、有些小氣、有些瑣碎以外,還算不錯。但是,這些人真的很讓人受不了。我就曾經遇到過這麼一個人,其實這位大哥不過三十出頭,嘮叨起來卻活脫脫像即將知天命的家庭婦女,所以我們就管他叫「囉嗦大哥」。

「囉嗦大哥」畢業於國內最負盛名的大學,並且成功地被主管之女「相中」,很快就結了婚,一直隨岳父岳母生活,在家裡屬於絕對被管的地位,發表意見的機會極少,可是一見到我們,話語就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不管你搭理不搭理,他都一定要說;不管你跟誰說話,不管你們討論什麼話題,公事還是私事,他都一定要插嘴,哪怕與他毫不相干。短短的時間,我們已被迫熟悉了他們家光榮歷史、嫡系旁系三代內的親屬以及各種姻親的詳情,更瞭解了他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雖然我們不愛聽可總不能塞上耳朵。

本來我們辦公室氣氛融洽,工作閒聊兩不耽誤,愉快合作的同時,還不時有人妙語生花,工作得很開心。自從「囉嗦大哥」來了,慢慢的風氣大變,同事和朋友間竟然到了彼此不敢交談的地步。他說話越多,別的人就越沉默。

一天早晨「囉嗦大哥」語驚四座:「唉!最近我老婆對我很冷淡啊!」辦公室裡結婚的和沒結婚的全都愕然,不敢笑,也不知該如何做答,只好盡在不言中。「囉嗦大哥」卻不肯甘休,一邊嘮叨一邊上網,恰好公司網站無法登錄,他轉頭問我:「公司網站怎麼不能上了?」

我毫無思想準備,愣了一下才半開玩笑說:「這個?不是我幹的啊。」

他卻是責備的口氣:「你看看,現在不能上了!」

一個網路工程師問我這樣的問題,我只怪自己運氣不好:「網路繁忙是常有的事情,可能一會兒就好吧。」

他看我肯回話,馬上嘮叨起來:「我跟你說,不是我小氣,昨天人事科那邊的小劉碰到我,說跟我借十塊錢,大家是同事,我當然不能不借了!不就十塊錢嘛,給他也沒什麼,可既然他說借,那就是借了,早上我遇到他了,他好像忘了這事了,你說我心裡能舒服嗎?」

連我都開始不舒服起來——頭痛,腦袋裡開始嗡嗡作響,別的同事也開始行動,開音箱的開音箱,戴耳機的戴耳機。「我要開始聽音樂了。」我歉意地笑笑,把耳機塞緊些,並將聲音開到最大。如果我註定要被聲音謀殺,請用音樂殺死我吧。

午飯的時候,「囉嗦大哥」在飯桌上又把那十元錢的憤慨對大家重複了三次,以至於我們都只吃了平時的幾分之一。下午部門例行會議,部門經理講話,會議室裡同事們全都靜靜的,不肯發言。部門經理平時一貫強調我們要尊重「囉嗦大哥」,不相信我們傾訴的苦處。這位大哥這次不負眾望,在會上嘮叨十元錢事件五次之多,最後不僅是各位同事面色蒼白,腦袋發脹,連部門經理也不說話了。兩手抱了腦袋沉默了一會兒後,終於開口說:「求求你,大哥,別再說了。」

我實在對這類人報以萬分的憐憫,但是也確實讓我頭疼。對這類人,情感上要理解,因為他們的心理較為脆弱,承受能力有限,要理解他們,不要妄加指責,而應冷靜對待。不要發怒,儘量以冷靜的微笑應對他,既表示尊重,又使其不知你底細,做到少講或不講。

讓他信服,當他嘮叨時,做出有力的回答,讓他口服心服,他便會言聽計從,不再發話了。對待這種人的壓軸辦法就是沉默。對他不理不睬,讓他自討沒趣,時間一長,他自然不會再黏你。  




遠離長舌婦

有些女人喜歡評論別人,另外還有一些女人,雖然自己不會開口評論別人,但卻沒有自己的判斷力,別人說什麼她就跟著附和。即使別人說的是沒有真憑實據的事也隨意地附和,甚至跟著添油加醋。在我們身邊周圍,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長舌婦也不乏見。

你可千萬不要在別人交頭接耳議論紛紛的時候,也興致勃勃地加入進來。千萬別忽視了這三姑六婆的傳聞,這可能是掀起大風波的起源。這些喜歡聚集在一起交頭接耳說長論短的人,通常在開始的時候都是不經意地隨口說話,然後整件事在傳述的過程中就好像發酵了一樣愈來愈膨脹,最後演變成了不可收拾的局面。尤其是某些女性本來就是善妒的,你一不小心觸動了她的嫉妒心,就很難預料她將會怎麼報復你。

所以,當你和女性交往的時候,可千萬要注意別招惹這種女人。但如果因此而將女性列上拒絕往來的黑名單,這不但使生活乏味而單調,你的交際範圍也會受到限制。

事實上,完全不與女性交往未免「因噎廢食」。當然,在交往的過程當中,一定要絕對避免涉及人身攻擊,尤其千萬別在女性的面前發牢騷。不論你所抱怨的物件和她有沒有關係,你所說的話早晚會傳到對方的耳朵裡,而且已經被傳得完全走了樣,這可能是你在不經意地發牢騷時沒有想到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