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惡緣
地兒
前天深夜,我打開博客留言薄,見到一名網友給我留言說:「我母親一生行善,為什麼會遭遇重病之苦?」

在夏風浩蕩、萬樹飛鳴的沉夜,我沉默了半晌。

這其實是很多人都會面對的困惑。有的人,一生行惡,而高壽而終,如盜蹠;有的人,簞食陋巷,向善為樂,卻困厄短壽而亡,如顏回。於是,許多人因此斷了向善之心。民間甚至有「好人不長壽,禍害遺千年」之說了。

沉思中,我想起了陽台上的那盆仙人掌。太太精心種植了多年,有一天,我發現,仙人掌旁的土壤裡長出了一株類似中藥馬齒莧的小芽。閒著無事,便精心呵護它,澆水,施肥。它漸漸亮綠起來,大了,壯了,梗頸、葉片肥胖可愛。家裡的小狗撥弄它,汁液從斷折處飛濺入眼,痛得嗚哇亂叫。我細細辨認,終於認出來是一株帶毒的毛毛眼。一片美意和辛勞化做煩惱。難道是我的發心錯了,行為錯了嗎?

細細回想,我終於明白了。盆栽的土壤是我從公園裡弄來的。當初,毛毛眼的種子隨之而來,多少年來,它一直隱身土壤中,遇到合適的濕度,合適的時間,它冒了出來。而缺乏認知智慧的我,一直錯誤的呵護它罷了。

我們此生所遇到的種種不如意也是如此。

據說,玄奘大師的印度老師酖酖那蘭陀寺的方丈戒賢法師顯密圓通,活到七百歲,是印度有名的高僧。玄奘從大唐啟程西行那年,這位高僧得了一種怪病,痛苦得要死,準備自殺。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一齊現身,勸慰他說:「你過去有一世中,曾經為國王,苛法峻刑,殘害百姓。本該命終墮大地獄,因為你修法向善,將功補過,受一場重病就可。等待三年,你東土求法的弟子將來此寺,你精心教授,宏揚佛法,疾病就痊癒了。」等到三年後,玄奘果然來臨,他驚喜不已,謂菩薩不欺我。於是,將一生心血經驗和盤托出,造就了一代僧才三藏法師玄奘。他的疾病也自然痊癒。

記得一位高僧說過:「一心向善,善雖未顯,惡果已遠離;兀兀作惡,惡雖未受,果已近身。」俗諺:「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這就像毛毛眼的種子,既然隨盆而來,它終究是要現形的,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我們所能控制的,是直面它,忍受它,解決它,放下它。認真向善,將功補過。同時,用歡喜心種下善的種子,等待山花爛漫時,它會在叢中向你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