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 人
◎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有一則笑話說,老鼠要作新嫁娘,老鼠一心想嫁的對象是太陽,太陽知道以後,急忙說:「不行,我怕烏雲;烏雲會遮蔽我,你還是嫁給烏雲吧!」烏雲一聽,他說:「我也不行,我怕風,風一吹,我就無影無蹤,你還是嫁給風吧!」風也說:「我怕牆,一道牆就把我擋在牆外,你還是嫁給牆吧!」牆說 :「我更不行,我最怕老鼠了,老鼠會打洞,只要牆腳被挖了一個洞,整片牆就會倒塌!」所以最後老鼠沒有辦法,還是嫁給老鼠。

從這一則趣談可以知道,世間上任何動物都有天敵。例如,老鼠的天敵是貓,貓的天敵是狗;蟬的天敵是螳螂,螳螂的天敵是黃雀。

另外,鷓鴣的天敵是老鷹,蟑螂的天敵是蟾蜍,螞蟻的天敵是穿山甲等等,可以說,世間上有生命的東西,四周都埋伏了可怕的天敵。乃至一切物質,例如房屋、傢具等,包括世界、人生,最大的天敵就是無常。尤其人的敵人,不要說外境,其實自己就是自己的敵人。你看,人類挑起戰爭,人命傷亡,百千萬數,甚至文化的摧毀、古蹟的蕩然,都是何其殘忍。

這麼說來,敵人是可怕的,世人也是可悲的!但其實也不必說得那麼恐怖,敵人也有可愛的地方,例如:

一、敵人也有學習效法的地方:敵人必定有比我更大的長處,我為了防止被他打敗,必定要學習他的長才,以便抗拒他的欺負、傷害。

二、敵人也有互相競爭的動力:有敵人才有競爭的對手,自己才會進步。英國有個兩大黨,保守黨與工黨;工黨執政了,保守黨慢慢衰落。這時感到恐懼的,不是保守黨,而是工黨,因為他覺得沒有對手,今後必然也會慢慢走向滅亡,所以工黨會想出種種辦法,希望提高保守黨的實力。

反之,保守黨上台了,工黨逐漸沒落,保守黨也怕沒有對手,造成衰微,所以也強化工黨的勢力,以便相互競爭。因此,敵人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自己要有競爭力,才是要緊。

三、敵人也有激發潛力的?#92;用:自然界的災害,如烈火、強風、雨雪、冰霜等,人類都有防治的本能;人類的敵人雖多,只要自己健全,敵人又奈我何?再如,貧窮是我的敵人,我可以勤勞工作,?#92;脫貧窮;無知是我的敵人,我可以勤讀詩書,提高自己的品質,如此又何懼於我的敵人!因此,敵人的存在,更能幫助我們激發內在的潛能。

四、敵人也有成為朋友的可能:有的人長年生病,最後練就「與病為友」的?#92;夫;疾病都可以成為朋友,我的冤家仇敵,都是我的敵人,我?i以誠意和他交往,以感化他、改變他的心意,所以能夠「化敵為友」,敵人一點也不可怕。在一些動物的影片當中,我們看到貓兒把老鼠養大,乃至小狗照顧小老虎的畫面,這都是「化敵為友」的實例。因此,敵人何足懼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