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
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窮,這個字大家都不喜歡。窮人固然人不歡喜,窮鬼也沒有人喜歡,甚至窮神也不受人歡迎。只要是窮,就沒有人喜歡。但是自古以來,多少聖賢君子就在「窮」裡安住,所謂「安貧樂道」,像伯夷、叔齊,像商山四皓,像陶淵明,像大迦葉等大阿羅漢,他們貧無立錐之地,窮得一無所有,但他們「人窮志不窮」。所以,窮才能見出一個人的節操,才能見到一個人的人格;窮,又有什麼不好呢?

只是現在的社會,「窮」確實是可怕的

!因為大家以為沒有金錢才叫窮,其實不是,沒有錢不一定窮;雖然沒有錢,但是我可以看、可以聽、可以動、可以走,有什麼窮的呢?雖然沒有錢,但是有天有地、有日有月、有山有水、有路可以走,有風可以吹,有什麼窮呢?所以沒有金錢不是窮,真正的窮人是:

一、無志的人很窮:不立志,不想做聖賢,不想做好事,不想利益世人,不想貢獻社會的人,貧無所有,所以無錢不叫窮人,無志才是真正的窮人。

二、無能的人很窮:每一個人「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使殘障的人,也能「殘而不廢」,還是有能力為人服務。我們替人掃地,不能嗎?我們替人煮飯,不能嗎?我們耕田除草,不能嗎?做小工搬運磚瓦,不能嗎?是能而不為,所以窮不是不能,而是不為也!

三、無業的人很窮:沒有職業,沒有事業心,只想遊手好閒,每日東逛逛,西蕩蕩,像這種人,不是無才,而是無用,無用才是真正的窮人。

四、無心的人很窮:人都有自我的精神世界,自我的心願理念,我想什麼,我要什麼,我做什麼。世間如?#92;廣闊,誰不准我用心思想、用力服務、用手工作?只要我們不犯國法,不妨礙別人,我們有心造福人類,我怎麼會貧窮呢?所以,人不應該會窮,沒有錢,至少有心,有心工作,有心做事,有心創業,有心服務,有心待人好;只要有心,就有辦法,無心,那就什麼辦法也沒有了。

五、無勤的人很窮:「勤有?#92;,戲無益」,十窮九懶,十個窮人九個懶,因此貧窮的原因,就是出在一個「懶」字。人在世上,自己不想有所作為,渾渾噩噩,虛度時光,也是一生。很多退休的公務人員,退而不休,何況我們年輕力壯,身心健全,為什麼不趁此大好時光,發揮自己的勤勞,動員自己的身心,好好的做一番事業呢?

六、無知的人很窮:貧窮不是嚴重的問題,無知才是嚴重。你看,有一些人像潑婦罵街,盡說些無知的語言,做些無知的行為,怎麼叫人看重呢?有一些男士花街柳巷,四處行騙,寡廉鮮恥,如何叫人看得起呢?知識的財富,勝過金錢的財富,我們寧可捨金錢而知禮義,知學知恥,那就是最大的富有!

七、無節的人很窮:一個人即使有錢,但沒有氣節,也為人所不?╮C例如有的人即使當了大官,由於沒有堅守立場,別人也會批評他晚節不保,這種人也不會受人尊重。自古忠臣孝子、聖賢仁者,不是有錢,只是有節,所以文天祥說「時窮節乃見」。

八、無緣的人很窮:世間上,比貧窮更可悲的人,就是無緣之人。一個人,學佛有佛緣,行善有善緣;如果一個人一點人緣也沒有,就是被世間所棄,為世人所不喜,活著還有什麼用呢?

總說一句,世間上應該沒有窮人;一定要說有窮人的話,就是那些無志、無能、無業、無心、無勤、無知、無節、無緣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