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要的工作報告
 
「老天爺在你一生中給你多少錢早就注定好了。」這種宿命的樂透彩說法,好像是說不努力去付出,老天爺就應該給你一定多的錢。

如果你這樣想,那微軟的總裁年輕的時候不工作靠著家裡的幫助,老天爺就應該給他世界首富的地位嗎?老天爺給你錢的時候,會先問你,你要拿什麼東西來換。我稱這個老天爺的給錢理論叫「命運等價關係」。

有一個窮乞丐,窮到只能吃草填飽肚子,有一天,土地公站在他面前說:「你想要錢嗎?」乞丐無力的回答:「我只要吃飯的錢,請給我。」土地公說:「好,你寫一份工作報告,到土地公廟連同金紙一起燒給我,我就給你吃飯錢。」說完土地公就消失了。

乞丐心想,這下真的遇到財神爺了,可是我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哪還有錢買紙寫什麼鬼工作報告,不得已,去速食店撿人家丟掉的報紙,借了服務生的筆,上面寫著:「我的工作是猜樂透號碼,請讓我猜中吃飯的錢。」接著到土地公廟拜完土地公,撿人家掉下來的金紙,一起燒給土地公。

說也奇怪,沒多久在路上撿到100元,乞丐拿這100元買了一碗50元的麵開懷的吃一頓之後,剩下的50元,乞丐拿到彩券行買了一張樂透彩,隔天又去撿報紙,結果對中了200元,乞丐高興得不?o了,心想土地公真的沒騙他。    
吃飽飯,乞丐倒在公園椅子上睡覺,不久土地公又出現了,乞丐趕緊抱住土地公的腳說,「拜託你!讓我中樂透頭彩。」土地公說:「好!不過你要拿東西來交換。」乞丐說:「什麼東西?」土地公摸摸鬍子說:「我還沒想到,不過當我要的時候,你一定要能給我。」沒錢到瘋掉的乞丐哪管換什麼東西,滿口答應。當他醒來的時候才知道是夢一場。
  

雖然是作夢,乞丐還是相信是真的,一早彩券行才開店,乞丐就買了一張樂透彩券,果真讓他中了頭彩,他實在太高興了,可是身上只剩下100元,連到台北兌獎的車錢都沒有,乞丐緊握著彩券,一步步由台灣南部一直走到台灣北部,在攝氏38度的天氣下,不斷的趕路上台北,途中中暑暈倒,握在手上的彩券就這樣飛到馬路上,等他醒來的時候,土地公就在他面前。
  
土地公扶起乞丐,拿了個水晶球,水晶球中有一個開著高級跑車的男子,正在開車,突然,有一張小紙片撞到檔風玻璃,從窗戶滑進車裡,恰好是一張彩券粘在報紙彩券號碼欄上,號碼都同樣開著,16、08、35、42、25、21,乞丐大叫:啊!我的彩券。」
 
 
土地公說:「已經不是你的了。你已經死了。」土地公指著水晶球,乞丐一看:一堆人圍著看他?辿b地上。乞丐流?#92;對著土地公大喊:「為什麼!為什麼你要把那麼多錢給一個那麼富有的人,而不能可憐我一下。」 
 
土地公摸著鬍子微笑的說:「因為這個富有的人沒有要求我什麼,而是有一天我聽到了他的理想,所以我把頭彩給了他。」
  
乞丐痛苦的問著:「是什麼理想,嗚嗚……」土地公示意乞丐看著水晶球,看到富人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今天個人宣布,個人所得6億頭彩獎金,將全權交由全球慈善基金會,處理地球暖化、支援天災戰爭造成的貧窮問題。」乞丐氣憤的說:「這些事我也做得到,你為什麼不跟我說呢?」土地公詭異 的笑著:「我有暗示你,你要給我我需要的東西,但是你並沒有提出你的工作報告。」
  
乞丐皺眉不爽的說:「去你的工作報告。」土地公 大笑 :「哈哈哈!不要難過,人命中自有定數。包括錢的數目。」「你身上沒有可以和我交換的東西,只剩一條命可以換。」土地公指著水晶球看著乞丐說:「如果今天這個有錢人,沒有實現他的諾言,我一樣要他倒閉破產,負債6億。」

乞丐低頭跪在地上痛哭,土地公大手一揮,大喝一聲:「投胎去吧,望你來生好好想想你的工作報告,我再考慮要不要把頭彩給你。」乞丐化成一道清風,悠悠轉轉消失於荒煙蔓草間。◇
文/蔣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