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思,故我不在
杜荷
傑克是位西方作家,他常到了桐禪師那兒習禪。了桐禪師年近六十,還在學英語,了解西方文化。

有一回,了桐禪師對傑克說:「我讀了你們的笛卡兒,非常有趣。他說『我思,故我在』,不過他忘了說另一部分,但我確定他是知道的,就是『我不思,故我不在』。」

聽完後,傑克的西方心靈當下粉粹。了桐禪師接著說:「『我思,故我在。』那是人類的天性,就像心跳與呼吸,和每一個念頭升起。但這些思緒的背後,一個人也沒有。」

回去後,了桐禪師的話,一直縈繞在傑克的心裡。他想到自己的寫作,所寫的每一個字的背後,其實並沒有文字,才能寫出另一個字。

而他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忘我地寫作時,心靈像脫韁野馬,不受任何形式駕馭,自行創作,竟寫出跳脫現實的意境。

我們的心靈常困在知識、文化、道德、專業、自尊心的束縛裡,僵化了思維,局限了自己。何妨試著「我不思,故我不在。」讓心靈自行創作,做最自然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