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做好人
◎唐樂群
古代有識之士,把讀書與做人看成一回事,注重教育子女讀書做好人。

明代楊繼盛

在致子應尾、應箕書中說:「發憤立志要做個君子,則不拘做官不做官,人人都敬重你。」

「讀書見一件好事,則便思量:我將來必定要行。見一件不好的事,則便思量:我將來必定要戒。見一個好人則思量:我將來必要與他一般。見一個不好的人則思量:我將來休要學他。如此則心地自然光明正大,行事自然不會苟且,便為天下第一等好人矣。」

清代左宗棠

在致子孝威、孝寬書中,諄諄告誡他們:「讀書做人,先要立志。想古來聖賢豪傑在我這般年紀時,是何景象?是何學問?是才幹?我現在哪一件可以比得上他?」

「心中要想個明白,立定主意,念念要學好,事事要學好,自己壞樣一概猛省猛改,斷不許稍有回護,不可因循苟且。」

清代學者陸隴

陸隴認為讀書與做人是一回事,在致子定征信中說:「非欲汝讀書取富貴,實欲汝讀書明白聖賢道理,免為流俗之人。」「若不將來身上理會,則讀書自讀書,做人自做人,只算作不曾讀書之人。」

清代鄭板橋

在致弟信中告誡:「讀書中舉中進士做官,此是小事,第一要明理做個好人。」批評有些人「一捧書本便想中舉中進士做官,如何攫取金錢……起手便錯走了路頭,後來越做越壞,總沒個好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