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事 命運改 唐宰相裴度的故事

  冥冥之中,我們的命運隨著我們每個人呱呱落地來到這人世間,就已定好了。看起來我們的命運已不為我們自己所掌握,實際上,命運是由我們自己主宰的。當我們用善念來主掌我們的言行,命運就會隨之而變。這就是為什麼劉備臨死時告誡兒子阿斗說:「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裴度的故事即是對這一古訓的最好的詮釋。 

  唐朝中書令晉國公裴度,長得又瘦又小,沒有貴相,屢屢在功名場上受挫,他自己頗為疑惑。當時正好有個看面相的人在洛中,很為士大夫們所推崇。裴度特意拜訪了他,向他詢問自己的命運,看面相的人說:「郎君,你的形神與一般人稍有不同。如果不作達官貴人,就會餓死。現在我還看不出來貴處,可再過些天來訪,我給你細細看看。」裴度應允了。 

  有一天,他去遊覽香山寺,徘徊於走廊和側房之間。忽然看見一個穿素衣的婦女,把一個提袋放在寺廟的欄杆上,祈禱祝願了很長時間,瞻仰拜謝之後就離去了。過了一會兒,裴度才看見提袋還在原處,知道是那個婦女遺留下來的,遂考慮追上送給她,可已經來不及了,於是就將提袋收起來,等待那婦女再返回來時還給她。太陽西落了,仍不見那婦人回來尋找遺物,裴度就帶著它回到旅館。 

  第二天早晨,裴度又帶著那提袋去香山寺,寺門剛開。他看到昨天那個婦女急急忙忙跑來,茫然失措,那惋惜長嘆的樣子,好像有什麼意外的災禍。裴度就迎上去問她出了什麼事。那婦女說:「我的父親沒有罪被拘押起來,昨天有個貴人給我二條玉帶、一條犀牛帶,價值一千多串錢,打算用它來賄賂主管的人,不幸丟失在此,看來我老父親就要大禍臨頭了。」裴度很同情她,又仔細地追問那東西的顏色,她都說對了,裴度遂將那提袋還給了她,那婦女哭著拜謝,請裴度留下一條玉帶,裴度笑著回絕了她。 

  不久,他又回到看面相的人那裡,那人仔細審看之後,聲色大變,驚嘆說:「你一定做了善事,積了大德,前途不可限量,這不為我所知了。」裴度即將前幾天的事告訴了他。 

  裴度後來果然位極人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