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緒的主人

大多數人都有受累於情緒的經歷,煩惱、壓抑、失落,甚至痛苦總是接二連三地來襲,於是頻頻抱怨生活對自己不公平,企盼某一天歡樂從此降臨。其實,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人生更不可能一帆風順,關鍵在於如何有效地調整、控制自己的情緒,做生活的主人,做情緒的主人。

許多人都懂得要做情緒的主人這個道理,但遇到具體問題總是知難而退:「控制情緒實在是太難了。」言下之意就是:「我無法控制情緒。」別小看這些自我否定的話,這是一種嚴重的不良情緒暗示,它足以毀滅你的意志,喪失戰勝自我的決心。還有人習慣抱怨,從抱怨中得到片刻的安慰和解脫,結果卻因小失大,在無形中忽略了主宰生活的職責。所以,要改變身處逆境的態度,用積極的語氣對自己堅定地說:「我一定能走出情緒的低谷。」啓動潛意識的自主性,你將會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輸入自我控制的意識是開始駕馭自己的關鍵步驟。曾經有個中學生,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和同學爭吵,老師批評他沒有涵養,他還不服氣,甚至和老師爭執。老師沒有動怒,而是拿出詞典逐字逐句解釋給他聽,並列舉身邊大量事例,他嘴上沒說卻早已心悅誠服。從此,他有了自我控制的意識,經常提醒自己,主動調整情緒,注意自己的言行。就在這種潛移默化中,他養成健康而成熟的心態。

事實上,調整控制情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掌握一些正確的方法,就可以駕馭自己。在衆多調整情緒的方法中,你可以先學習「情緒轉移法」,即暫時避開不良刺激,把注意力、精力和興趣投入另一項活動中,減輕不良情緒對自己的衝擊。

舉個例子。卡佳大考落榜了,看到同學接到錄取通知書時深感失落,但她沒有讓自己沈浸在這種不良情緒中,而是幽默地告別好友:「我要去避難了。」接著就出門旅遊去了。風景如畫的大自然深深地吸引了她,遼闊的海洋掃去她心中的鬱悶,情緒平穩,心胸開闊,她終於又可以積極的心態走進生活,面對現實。

可以轉移情緒的活動很多,最好還是選擇自己的興趣愛好,如各種藝文活動、與親朋好友傾談、閱讀研究、琴棋書畫等。總之,將情緒轉移到這些事情上,盡量避免不良情緒的強烈撞擊,減少心理創傷,有利即時穩定情緒。

情緒轉移的關鍵是要主動及時,避免沈溺在消極的情緒中太久,立刻行動,你會發現自己可以戰勝情緒,也唯有你可以擔此重任。生活中經常可以聽到有人發牢騷,或是看到有人鬱鬱寡歡,精神恍惚。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挫折,這時,可以找朋友傾訴、聽音樂、打球,或者是找心理醫生。不過,這裡要介紹的是一種認知層面的自我心理調節方法。俗話說:「求人不如求己。」不管別人如何熱心地幫助你,而真正改變還是得靠自己。

為什麽我們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呢?考試獲得第一名,在學校和家裡都有面子,自尊心得到滿足。反之,跟朋友吵架就會情緒低落,認為朋友應該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該為一件小事吵得面紅耳赤。顯然,我們之所以高興或傷心,全都源自於主觀的「認知」,認知決定情緒。唱歌、跳舞只能暫時消除煩惱,等到冷靜下來,又會陷入負面的情緒中。這就是所謂的「治標不治本」,而沒有在「認知」上解決問題。   

一般人都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以較好的態度面對社會,但也有少數人持有一些不合理的信念,在遇到重大挫折時容易一蹶不振,嚴重時甚至不能正常工作或學習,給自己和親戚朋友帶來很多麻煩。歸納起來,這些不合理的信念主要有三種。

第一種是絕對化的要求。有些人總是從自己的意願出發,認為事情應該這樣或那樣,例如「我必須獲得成功」、「別人必須很好地對我」等。

舉個例子。拉西爾因為幾門考試不及格被學校勸退,情緒低落。拉西爾的母親解釋說:上大學之前拉西爾學習一直很努力,成績也不錯,可是上了大學就一年不如一年了。後來她才瞭解到女兒在上大學後仍然沿用高中的學習方法,書上的每個字都要讀得清清楚楚,認為學習就應該不放過任何一個小問題。然而,大學的參考書很多,別人多半提綱挈領地復習重點,拉西爾卻是逐字精讀。結果雖然一天到晚抱著書本,還是跟不上進度,成績越來越差。如果拉西爾能早點認清觀念上的錯誤,改變學習方法,就不會落到最後退學的地步。

第二種是過分概括化,也就是以偏蓋全、以點蓋面。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要改變這種不合理的信念,但卻經常下意識地犯這種錯誤。

瓊斯在兒子死後每天不停地重複著「我為什麽不早點把兒子送醫院……」,她認為兒子的死完全是自己造成的結果,從而全盤否定自己。

其實,生活中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成績差的學生往往會被當成壞學生,老師和家長也容易忽略他們的優點。談戀愛時也有會類似的情形,有的女孩只因為對方蓄鬍子,就認定他流裡流氣、心術不正。生意人善於抓住人們這種心理,商品的包裝越來越花稍,因為人們會認為包裝好,品質一定好。電視上曾報導過一些所謂與國外合資的名貴藥其實和幾塊錢一袋的簡裝藥成分是完全一樣。

第三種是凡事悲觀。整日愁眉苦臉、自責自罪而難以自拔,甚至經常與人們對自己、對他人及對周圍環境採取絕對性的要求。當這種人認為「必須」、「應該」的事情沒有發生時,就無法接受這種現實。前面提到的女大學生,她認為自己必須讀完大學,所以在學校勸退時難以接受,堅決不離開宿舍,覺得一旦退學,往後將再沒有出息。實際上,很多沒讀大學的人,還是過得既充實又愉快。

每個人都應該經常反省自己,特別是遇到挫折時,更要理性檢視前因後果,以正確、合理的想法代替負面、不合理的想法。這樣一來,情緒自然會由消極變為積極了。其實,客觀事物的發生、發展都是有一定的規律,不可能按某個人的意志運轉。我們不可能完全不遭遇失敗,所以最好少用「絕對」、「必須」這類字眼。同樣的,也不能武斷地評判某件事或因某件事而決定某個人的信用評價,這無疑是「理智上的法西斯主義」。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最好是評價他的行為和表現,而不做人身攻擊。另外,凡事悲觀更是杞人憂天,人無完人,怎麼可能不犯錯呢?樂觀以對,才不會經常虛驚一場。天無絕人之路,不妨把擔心的時間移來做更充分的準備。

當然,說易行難,要真正想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必須隨時提醒自己,促使「理性的我」戰勝「非理性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